新浪财经

北京人异地置业涨势趋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7:29 北京晨报

  外地交通、医疗、教育受制约,本市两限房、经适房指日可待

  随着北京房价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北京人到邻近的河北省买房置业,有关媒体的一份最新调查资料显示,在受访的有购房意向的北京人中,有接近七成人明确表示暂时没有到北京周边购房的打算。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受到医疗、交通、教育等方面的制约,多数北京人不愿到河北买房居住,转而将注意力放在了政府大力发展的两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等保障性房屋上,观望、等待者越来越多。

  由于北京房价的过快上涨,一些自住的普通购房人在无力承担高房价的情况下,不得不将目光转移到了北京周边的河北楼市,燕郊、涿州成为北京人外地置业的首选城镇。有报道称,近几年来,在燕郊购房的北京人总数已经超过了10万人。不过,最新的调查显示,近七成购房人明确表示暂不考虑到北京周边购房,主要原因是在就医就学等方面不便或受到限制。其次,近京的外地楼盘价格上升也很快,有的已接近北京郊区县的房价。

  地域的限制给在外地买房的北京人带来了一些不便。比如,对于居住在燕郊的上班族来讲,交通首先是个问题,除了路途长以外,途中还会遇到几个拥堵路段,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时段。而河北当地的医疗和北京也不对接,尽管涿州、燕郊都在努力提高当地的医疗水平,但由于这里的

医院和北京的医疗保障体系没有挂钩,就医后回北京无法享受公费医疗和大病统筹,看病买药都不会给报销,只能自己来承担,非常不方便。

  就学问题也比较突出,尽管北京人在外地买房后可以将子女带到当地上学,但多数家长还是宁愿孩子在北京读书。家住东城的李先生夫妇由于住房紧张,年初被拉到燕郊看了一次房,看到和北京的房价相比便宜很多,又担心以后价格会涨得更高,就在那里买了一套商品房,但装修后一直没有住,原因就是儿子正在东城区某重点中学上初一,孩子需要人照顾,又不愿意转到河北上学,燕郊的房子就只好空着,等孩子上了大学以后再考虑住进去。“我们买房时听说过两限房,但具体情况不清楚,没有等政策出来就在燕郊买房了。其实现在看来,与其房子空着还不如等将来在北京买一套两限房呢。”李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政府加大了对中低收入人群住房的政策保障力度,同时加大了两限房、经济适用房以及廉租房等的供应,不少缺房住的北京人逐渐从对高房价的无奈中看到了希望,不少有购房意愿的人表示,由于不是投资而是自住,他们还是希望在北京买房,这样孩子上学方便,老年人就医也不是问题,他们相信政府会逐渐解决普通百姓的住房问题。 晨报记者 韩全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