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北海成北部湾投资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8日 03:56 中国产经新闻

  “一带两湾”+项目拉动

  本报记者 任万霞

  通讯员 庞彩冠报道

  随着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强力推进,广西北海正布局“一带两湾”的城市发展新格局,这使得这个沉寂了多年的海滨城市跃上了快速发展的潮头。

  今年前3个季度,北海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8.8亿元,同比增长70%,超过2006年全年87亿元的总额;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72亿元,同比增长18.6%。全市经济呈现效益好、增速快、结构好的态势,新建项目中重大项目比重高、后劲强、投资主体多元化。北海正成为北部湾沿海地区炙手可热的投资地区。

  “一带两湾”

  新北海雏形初现

  “一带两湾”城市发展新格局是北海市为更好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关于加快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战略决策和推进工业化、城镇化而做出的重大部署。“一带”就是以广西最长的海景大道为主轴的城市经济带,“两湾”一个是廉州湾,一个是铁山港湾。具体操作是推进海景大道建设使之将廉州湾和铁山港湾联结起来,加快海景大道沿线地带的开发建设,合理利用海洋空间,在海景大道西段建设海湾新城,在东端建设以发展临海工业为主的铁山港新城区。

  按照这一新格局,北海市将城市分成若干个组团,通过被誉为“广西海景第一路”的海景大道建设,将各个发展组团有机串联在一起。在这条经济发展的轴线周围,中部有规划总面积约60平方公里、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体的北海至合浦工业走廊;西部有国家级临海出口加工区——北海出口加工区;东部有广西临港工业后起之秀的铁山港临海工业区。通过城市支线将北海大学园区、北海银滩度假区、冠头岭等珠城明珠巧妙镶嵌其间。目前,“一带两湾”新格局构建已产生积极效果,北海城东

房地产、旅游业发展由此得到了进一步的激活,北海城市品位和商业价值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目前,北海海景大道全线贯通即将完成,沟通北海工业园至合浦工业园区的工业大道已经竣工……这不仅引来中粮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为推进北海工业化建设开辟了广阔的承载空间,还为城镇化建设带来新的活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温卡华表示,北海“一带两湾”城市发展新格局,涵盖了北海的重要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北海在海上通达东盟和“海、滩、湾”等优势,增强城市发展承载力,更好地融入北部湾经济区,主动对接东盟,谋求海上合作,将为推动北海实现在北部湾经济区率先崛起的目标作出巨大贡献。

  项目拉动

  北海经济顺潮而起

  “3年前,合浦平头岭还是一块默默无闻的荒草地,而今这里已变成广西最为活跃的新型经济园区。”10月11日,合浦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黎明在接受采访时,指着中粮集团(合浦)燃料乙醇生产基地建设工地说:“一年时间不到就完成了5亿元的投资,再过两个月,这里生产的燃料乙醇将源源不断地向全国供应!”

  投资力度大、速度快,这是每个关注中粮集团北海20万吨燃料乙醇项目的人最直观的感受。这个由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中粮集团投资14.6亿元建设的国家首个非粮生物质能源项目自去年12月1日正式开工以来,工程速度连续多月创造全国同行业第一。目前工程正按照施工倒计时快速推进,90%以上的土建工程已经完成,今年12月初将实现投产,建成投产3年后,预计销售收入将达13亿元。这是北海重大项目快马加鞭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类似于这样的大项目在北海不断涌现:总投资17亿元的铁山港两个15万吨级公共泊位、

中国电子北海信息产业基地、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北海)百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哈纳利
石油储备
基地等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重大项目投资比重明显加大。目前,全市485个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中,投资在千万元以上的项目达到263个,占全市投资项目的57.7%,千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74亿元,占全市城镇投资总额的78.3%。其中,亿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就达77个,比上年增加32个,同比增长71.1%。

  项目的顺利推进,为北海拓展泛北部湾区域合作领域,加快推进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创造了先决条件。

  随着“一带两湾”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部署和重大经济项目的拉动,今年以来,北海市经济取得又好又快发展,各项指标均跃升广西前列。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