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责任:浙商 经济人与社会人的角色归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5:31 浙江市场导报

  在2007年浙商大会上,与会的3000多名浙商郑重地在《浙商社会责任倡议书》上签字,共同做出五大承诺:改革创新,做强做大;关爱员工,诚信守法;环境友好,节约资源;扶贫济困,热心慈善;修身立业,传承文明。

  其实,在500万浙商当中,早已经有很多人把这“五大承诺”付诸实践,一场前所未有的企业社会责任行动风潮方兴未艾。浙江的民营企业已经开始转型:敢闯的浙商向智慧的浙商转移,智慧的浙商转向人文的浙商,市场的浙商转向社会的浙商,趋利浙商转向责任浙商。

  关爱员工 诚信守法

  “如果一个企业以职工利益为代价,那么,这样的企业生命力是无法持久的。”基于这种认识,新光控股集团公司12年来没有拖欠员工一分钱工资,同时依法与员工签订

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新光”还投资近千万元,人性化改造生产生活环境,完善员工福利体系,保证员工的健康和安全。

  如今,像“新光”这样的企业在浙江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浙商意识到了“善待员工就是善待财富”。

  温州金州集团兼并了8家亏损的国有企业,却没有让一位员工下岗,而是主动承担起让所有在职员工重新上岗的重任。2006年,金州集团提出所有员工年收入不能低于2万元,2007年则把这一标准提高到2.3万元,同时还把员工的福利待遇定为年增长要大于7%。集团每年为员工免费体检,每年安排一次员工国内旅游、3年以上员工一次东南亚旅游、中层以上欧美游,并有计划地对员工进行各类培训。

  刘卫高创办的浙江芬莉集团有限公司,为了给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每个车间都设有急救箱,并配有急救员。公司每年投入500万元为员工缴纳“三金”,自成立以来,从未与员工发生过劳资纠纷。除此之外,2005年开始每年投入60多万元给员工春节包车回家,投入40余万元在员工宿舍安装电话和有线电视,投入50万建造热水池,使员工24小时都能用上热水,并定期开展员工免费体检。

  无论企业大小怎样、规模如何,善待员工、人性管理就像一股潮流,在浙商中引起强烈共鸣。

  环境友好 节约资源

  人类不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经济发展。面对油荒、电荒、水荒所凸现的经济发展资源“瓶颈”,浙江企业积极探索节能、节流之路,坚持走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大多数浙商来说,环保不仅仅只是一种意识,它已经成为企业日常的经营行为。

  义乌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自2003年起,就致力于循环经济建设,历时3年,自行摸索设计,先后建了雨水、生活废水收集回用系统,屋顶绿化节能降耗工程,生产车间地热空调系统等。而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绿色造纸,投入3000万元兴建一流废水处理站,2006年更投资900万元新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污水生物处理系统,有效保护了平湖地区的水资源,而且同时还以废纸为主要原料发展循环经济。

  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斥资百万创建“国际绿色志愿者日全国行”大型公益活动,成立绿色志愿者协会,2006年更是开展了“保护地球、保护大气层”万里行活动。

  环保从意识变成切实的行动,不仅仅是因为类似于双绿指令这样的外来压力,更重要的是浙商企业在推进环保的过程当中,真实感受到了“环境与成本的双赢”。这方面浪莎集团也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主动引用义乌江水作为该公司的工业用水,此举每月节省24万水费。对生产废水进行可循环再利用,每天都有400吨废水得到再利用。2006年上半年,他们开始使用节煤固流除尘浓缩液,一年可以节煤1300多吨,不仅大幅度缓和了污染的问题,而且还有效节约了公司的生产成本。

   

  扶贫济困 热心慈善

  在2007胡润慈善榜上,有18位浙商入选,名列慈善榜“第一方阵”。草根出生的浙商用自己的行动证明了自己对社会责任的重视。而为了让保证自己的捐款用在刀刃上,各种类型的基金会和专项捐助工程应运而生。

  2006年,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永利向绍兴县慈善总会捐款1000多万,捐资30万兴建杨汛桥镇校,设立“永利奖教金”奖励先进老师。同时,森马集团有限公司也一次性出资2000万成立了瓯海区森马慈善分会。2007年温州金州集团有限公司投入2000万元成立瓯海慈善总会金州分会。“希望借助基金会的方式,以最快,最有效的方式把我们的钱送到最有需要的人那里!”很多浙商表明了他们的初衷。

  而致力于婴童行业的浙江贝因美科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以来一直从娃娃抓起,打造“爱婴工程”、“亲母工程”、“育婴工程”三大工程并举的独特公益事业体系。15年来,仅多胞胎赞助一项公益事业,已投入逾千万元的资金和产品,并且成立了全国惟一的多胞胎之家,至今已免费赞助400多户贫困多胞胎家庭。

  随着浙商企业的慈善义举行为越来越成熟,他们也日渐意识到: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要让全社会都来关注慈善,关注责任,关注和谐,才能够最大限度地推动“和谐”的进程。

  2006年2月1日,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公布了浙江民企首份《社会责任报告》。2007年初,华立集团发布了《HL8000华立集团社会责任和评估体系(2007版)》,在基本完成导入社会责任标准、并经进一步完善后,将有计划地推进企业社会责任标准工程建设。2007年5月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发起并设立了非公募型慈善基金会——浙江绿色共享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的宗旨是:支持教育事业,致力于慈善助学、野生动物保护和环境保护事业。

  修身立业,传承文明

  凭借吃苦耐劳的“拼命三郎”精神,在自然资源上不占任何优势的浙商硬是在全国创造出民营经济空前繁荣的“浙江现象”。然而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大多出身于“草根阶层”的浙商们日益受到提高自身素质和建设优秀经理人团队的双重人力资源建设压力。学习就这样成为发展起来的浙江民企解决企业管理瓶颈的重要渠道。

  浙江省工商局和省个体劳动者协会、私营(民营)企业协会为全面提升个私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在全省启动并实施了“5511”培训工程。到2006年底,全省已组织企业高层经理特训4.1万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业务轮训14.5万名,企业总裁EMBA研修2312名,企业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45.6万人。王水福、章鹏飞等平时在商海呼风唤雨的企业老总纷纷走进浙大EMBA的课堂,认真聆听着台上教授的讲课,用以往签下千万合同的笔作笔记。

  一些大型企业也纷纷与大专院校联姻,建立起企业自身的培训机构。如宁波海太集团成立了该市首个企业工程研究院,先后从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和北京化工大学请来17名博导、教授、高工为公司的50多位技术骨干上课辅导;嘉兴的浙江伴宇集团出资邀请浙大教授,对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进行产品质量、企业营销管理知识培训;浙江双枪竹木有限公司在

北京大学成立了双枪培训学院,开展网上培训。

  杭州跳舞男孩服饰有限公司老总王东伟不仅参加了浙大EMBA总裁研修班和中央党校“高级经济研修班”,还投入24万余元,邀请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知名专家,对公司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华东地区加盟商,进行“经营理念更新”系列培训;金华市双宏化工有限公司,每星期抽出一个晚上,组织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两小时的新专业知识培训,全年共培训600多人次,去年该企业获得省科技创新类奖,并通过区科技局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类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