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波保税区为液晶光电产业营造一流投资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4:01 新浪财经

  “走近困难、破解难题”

  全球第四大液晶面板制造商奇美电子、全球第一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冠捷科技、全球第四大液晶显示器制造商唯冠科技,截止今年10月,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已累计引进以奇美电子为龙头的液晶光电及配套企业20多家,总投资12.7亿美元,一个新兴的液晶光电产业基地初具规模。为了使这个新兴的产业能够在宁波茁壮成长,保税区管委会始终坚持“招商是生命线,服务是兴衰线”的工作理念,建立了由外商投资服务中心、经贸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服务中心和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组成的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在投资环境建设上下足了工夫。

  

液晶光电产业在宁波市乃至浙江省都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企业在快速发展中,遇到了诸如通关效率、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引进、外来务工人员居住生活等一批与宁波原有产业所不同的难题。保税区管委会急企业所急,在走访企业充分了解困难的基础上,采取六大措施,对这些难题予以逐一破解:一是组织管委会业务精通人员在重点企业开展“驻厂服务”,对其进出口报关流程进行全程跟踪指导,帮助其分析问题所在,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二是组织人员赴苏南、广东等IT企业发达地区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其他区域成功经验,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办法,与海关、国检等部门共同协商,研究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三是积极向国家有关部委争取政策试点,今年以来,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试点、出口加工区残次品、边角料、废品出区处理办法试点、保税监管区域外汇管理办法出台等一系列政策创新举措在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得以实现,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经营运作中遇到的难题。四是政府投入,搭建研发测试平台,为区内外的液晶光电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性能测试的公共服务配套,与宁波国检局合作的光电产品检测中心项目可望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五是提前介入,详细了解企业员工的住宿需求,通过“政府出地,企业出资”的方式,引导企业在区外集中建设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居住区,并引进企业统一开发建设生活娱乐设施,解决企业员工的居住和生活配套问题;六是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帮助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才引进、员工招聘、校企合作等工作,与350多所学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19所院校建立了光电产业人才定点培养基地,前后引进各类人员17000多人,有效解决了光电企业落户后面临的专业人才短缺问题。

  付出就有回报。各项难题的逐一破解,有效促进了液晶光电产业在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的快速、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1-8月份,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液晶光电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465.8%,完成进出口总额27.4亿美元,同比增长217.5%,实现利税总额8亿元,同比增长6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9亿元,同比增长94.4%。宁波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已经成为国内颇具影响力、浙江省最大的液晶光电产业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