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宁波保税区:着力打造长三角流量经济发展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4:00 新浪财经

  依托“三区联动”综合优势 发挥服务辐射作用

  正在宁波出口加工区建设的万余平方米的中海贸物流仓储项目,已经吸引了日本近铁(KWE)、日本阿尔卑斯、韩国汎韩、浙江中外运、软通物流等多个中外物流企业的关注。这是宁波出口加工区自去年底获国务院批准成为拓展保税物流等功能试点区域以后启动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将以区内奇美电子、冠捷科技等企业为基础,致力于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以液晶光电产业物流配送为主体的专业性物流配送中心。

  据介绍,以宁波出口加工区为核心的宁波

液晶光电产业基地,按产业链分布,现已集聚以奇美电子为龙头的液晶光电企业30多家,总投资达20亿美元,今年的产值预计超过200亿人民币,在未来3年内将达到1000多亿人民币的产出能力,一个世界级的液晶显示产业生产基地正在形成。迅速崛起的液晶光电产业也快速催生现代物流业。宁波保税区管委会顺势而为,努力打造专业性物流配送中心,促进液晶光电产业与物流服务业联动发展。

  近几年,宁波保税区管委会依托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园区的区位、政策、功能以及“三区联动”的综合优势,着力打造流量经济发展平台,吸引和集聚物流企业及物流中介公司落户发展,以仓储、物流为核心的流量经济发展迅猛,对周边地区的服务和辐射能力明显增强。

  在宁波保税区,遍布着大大小小的保税仓库,总计约30万平方米。依托保税仓库对进口商品先保税存储的功能,宁波保税区管委会经过努力,很快在这里建成了有240多家省内外企业入驻的进口化工品交易中心。据介绍,入驻中心的企业具有境外企业和境内企业的双重业务功能,国内客户从这个交易中心采购化工产品,既可使用美元交易方式,也可使用人民币交易方式,有利于避免

汇率风险、价格风险。该中心去年交易额为60亿人民币,今年1至8月交易额已达到50多亿元,其服务辐射范围目前已从
长三角
地区扩大到全国各地。宁波保税区还计划把进口化工品交易中心“搬上”互联网,营造一个更加便捷的网上交易平台。

  在宁波保税物流园区,1.2万平方米的保税物流仓库前不久投入使用,这使该园区的保税物流仓库面积达到3万多平方米。目前园区已有18家企业入驻,有220多家企业依托园区的商品进区即可退税等功能及政策优势开展业务。国际水工业巨头—-美国沃茨公司在物流园区设立在中国的第一个物流平台以来,相继开展了采购和分拨业务,一批批从各地采购来的阀门及水暖器材在园区经过配送、分拨后就近通过北仑港四期码头发给世界各地的客户,预计其今年的国内采购业务可以达到1亿美元。今年1至8月,宁波保税物流园区已经完成进出区货物7.4亿美元,货物量13万吨。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依托这些流量经济发展平台,目前宁波保税区内拥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物流企业超过30家,总投资2亿多美元。今年1至8月,仓储物流企业完成进出仓货物总值27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