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从源头上阻断问题食品入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5:29 兰州日报

  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显著

  记者 李世昌 

  本报讯 11月14日,市政府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工商局、农牧局、质监局、药监局、卫生局、商务局等多家职能部门通报了近期我市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贯彻落实全省现场会的情况。通报资料显示,我市在农产品、药品、流通领域食品、餐饮业食品、猪肉质量以及生产加工质量安全等方面整治效果明显,多种违规经营行为得到纠正,多类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窝点受到严厉打击。追根溯源阻断问题食品生产

  近三个月来,市工商部门对全市食品市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进行了拉网式地毯式检查和整治。同时,为确保进货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工商部门以“可追溯”为核心,全面推行

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从源头上堵截问题食品入市,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就能立即追根溯源、堵源截流,查到源头直捣窝点。

  全市工商系统充分利用检测车对流通环节的食品质量进行了跟踪检测,共检测食品10884个批次,合格率达到98.80%。10月至11月,抽检乳制品、鲜肉、米面油604个批次,其中乳制品20个批次,合格18个批次,鲜肉20个批次,合格18个批次,米面油20个批次,不合格2个批次。

  联户联保确保农产品安全

  专项整治期间,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3200多人次,检查各类农资经营门店2812家(次)。通过整治行动净化了农资市场,在全市范围内杜绝了高毒农药的生产、销售和使用。为提高农民生产的组织化的程度,农牧部门大力开展无公害知识宣传和农民技术培训,大力推行“联户联保”组织化管理模式。广大菜农已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转变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与此同时,农牧部门还在推进标准化生产、产品检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规范管理解决无证经营问题

  我市餐饮消费安全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县以上餐饮单位原料进货索证制度建立率达95%;原料合格率达99.8%;大中型餐饮单位与有废弃油脂回收资质的单位签订了废弃油脂回收合同960家。下一步,市

卫生部门将进一步完善餐饮单位食品原料进货台账建立工作,力争年底完成100%的目标任务,规范C级以上餐饮单位,整改D级餐饮单位,查处和取缔达不到卫生许可条件的小餐饮单位,彻底解决无证经营问题。

    加强巡查严打假冒伪劣产品

  市质监部门将市民最关心的黑豆腐、地沟油、私屠滥宰作为行动的突破口,迅速查处了一批危害生产生活的食品、建材等行业的假冒伪劣产品和生产单位,有效地净化了市场环境,截至目前,摸底建档食品企业239家,专项检查235家,检查覆盖率达98%。据悉,我市质监部门将加大定期巡查和回访力度,取缔反复整改仍无法达到取证条件的企业和作坊,同时帮助一批管理良好企业尽快获证。不断探索和完善食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安全预警与快速反应机制,持续加大工作力度。

    加强监控保障生猪屠宰卫生

  在猪肉专项整治工作中,我市对17家生猪屠宰厂进行了重新审验,对符合条件的10家屠宰厂予以换发新证,不符合条件的限期整改,逾期达不到条件的撤销资格。市

商务部门加大监控力度,展开私屠滥宰和猪肉质量安全专项检查,重点对生猪屠宰入口处和肉品销售、加工出口处进行整顿。根据目前的结果看,收效良好。我市县城以上生猪进点屠宰率已经达到100%,乡镇生猪进点屠宰率达到了93.4%,县城以上所有市场,超市,集体食堂、餐饮单位销售和使用的猪肉100%来自定点屠宰企业。

    全面清查整顿医疗器械市场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兰州辖区5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68个品种进行核查,对以往所有注册医疗器械产品进行全面清查,报省药监局吊销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41家。9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423人次,检查单位1791家次,查处案件55件,实际行政罚没款10.65万元,没收了货值5万余元的药械产品,取缔无证经营4户。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加强药品广告管理,对参与违法药品广告宣传的6家药店予以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