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榕城10月房价同比涨8.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0: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记者 林海峰

  □核心提示

  昨日,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调查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5%。我省福州、厦门、泉州的房价上涨数据排名均居中等或偏下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福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并不像外界所称的“飞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8.6%,排名23位,居三地市之首,但比9月份只增长0.6%,排名53位,在三地市中排名最后,两项指数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省房地产专家陈国旺分析,随着国家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实施,福州近三个月来的

房价涨幅均比较缓慢,市场观望情绪进一步加强,“乐观预计,这种缓慢走势将延续到今年底明年初”。

  “指数不景气”印证了榕城楼市近期的低迷态势,不少楼盘已频频打出“高折扣”牌,动辄几万元的“优惠”,试图拉升市民的购房热情,但市场反应并不乐观。

  【数据分析】 福厦泉涨幅居全国中下游

  据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9.5%,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环比(与上个月相比)上涨1.6%,涨幅比上月低0.1个百分点。

  调查认为,新建商品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比上月高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1.9%,涨幅与上月持平。分地区看,同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宁波19.1%、乌鲁木齐18.5%、北京17.8%、北海17.7%和深圳16.8%等;环比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重庆6.1%、宜昌4.1%、西宁4.0%等。另外,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7%,涨幅比上月高1.1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我省被列入调查范围的福州、厦门、泉州三市大部分指数排名均在中等或偏下水平,在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指数中,与去年同期相比,福州以8.6%的涨幅位居全国第23位,而泉州为7.4%,居39位,厦门为7%,居45位;但与上个月相比,福州的房价仅涨了0.6%,位居53位、泉州为1.1%,居30位,厦门为1%,居35位。

  “10月份涨幅回落明显,8月、9月也低位上涨,这说明在政策观望期内,福州楼市的追高情绪并不热。”陈国旺说,福州9月份的同比涨幅为7.9%,环比为1.2%;8月份分别为7.9%和1.1%。

  【新闻观察】近三个月福州房价指数不景气

  市场观望浓 开发商乱提价很难了

  其实近三个月的房价指数“不景气”也说明了福州楼市现状。

  我省房地产学者王剑超分析说,早在9月11日,福州五四北一地块被万科等地产商拍出高价后,市场就出现涨价波动,但随后福州市政府出台严厉的打击乱涨价措施,楼市进入平淡期;在国庆前期,国家又出台房贷新政,提高第二套房的首付比例,投资性购房需求被压制,而改善居住条件的自住型需求的门槛也相应被抬高,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剧。国庆黄金周之后,市场出现低潮期,日均交易量是往常的一半左右。

  “房贷新政加上银行对地产的放贷趋紧,致使开发商在10月下旬开盘放量以回笼资金,但市场反应并不热情。”陈国旺说,购房需求门槛抬高、期房不得上市转让,外加开发商资金趋紧,政策合力显现促使这两个月来的楼价日趋平稳,虽然有的楼盘价位偏高,但销售业绩并不好。

  金山某地产商的销售总监赞同上述观点,他说实际不少楼价是在“明升暗降”、“开发商要乱提价已经很难了”。以10月20日南江滨的一块“黄金地块”流拍为例,参与的开发商少了很多,这也说明开发商拿地更谨慎。

  为提升购房热情 开发商频打“折扣牌”

  记者近期调查也发现,楼市渐显低迷,促使不少楼盘频频打折促销,以提升购房者的热情。有的楼盘标出“打折风暴”,送数万元的“惊喜大礼”,有的楼盘推出了“特惠房,优惠额达两万元”,有的开发商称“买房买车位,送5万元优惠”……

  还有一些楼盘则开始建90平方米以下的小

户型,以期用“总价不高,首付额少”,来打动购房者。然而,几家楼盘的售楼人员均透露,虽然看房的人多了一点,但总体仍不够热。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多家楼盘售楼处,均被告知“目前房源充足,有多种房型可以选择”。上半年曾在大量售楼部上演的“只有少量尾盘,不早买就没了”的“售楼小姐口头禅”,已不复存在了。

  种种迹象显示,福州楼市正进入一种“供需角逐,开发商渐处下风”的态势。业界认为,明年也会有“好戏”看,若相关的调控政策进一步落实、

经济适用房加大放量、土地供应市场再度萎缩,楼市很可能迎来一个利好的拐点。

  “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近三个月来公布的楼价指数,可以说明目前的楼市态势。”陈国旺认为,乐观预计,这种缓慢走势将延续到今年底明年初。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购房的刚性需求肯定要释放,一旦需要再度旺盛,得不到消化后,也将推动房价继续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