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南原阳竟以土地“置换”政府新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23:36 中国产经新闻

  贫困县盖楼拿不出钱出奇招

  河南原阳竟以土地“置换”政府新楼

  本报记者 李敏康 杨国华报道

  一个省级贫困县的政府部门竟用给开发商土地的方式,“置换”开发商为政府盖新楼,而出让的土地也存在没有合法征地手续的嫌疑。

  这样的以地换楼的怪事就发生在河南省原阳县。记者在该县看到,为打造县里的新城区,两年的时间里数千亩土地上,一栋栋政府办公大楼和一片片高档住宅小区拔地而起。

  据了解,原阳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基地县和金银花生产基地,盛产水稻、小麦棉花、金银花及芦笋、苹果、大杏、西瓜等数十种农副产品。2005年GDP在河南省108个县市排名中位于101位,属于省级贫困县。

  记者在“新区”黄河大道两侧看到,建在耕地上的办公楼有些已经投入使用,有些正在施工当中。而其中不乏有国家严令禁止的别墅项目。

  原阳县城关镇及葛埠口乡有村民告诉记者,从2005年年初开始,政府开始进行新城区扩建,涉及该县城关镇及葛埠口乡大批的耕地征用。

  记者粗略丈量了一下盛世佳园、黄河左岸、鑫源花园二期及锦绣华城等,占地面积都在200亩以上。

  鑫源花园的宣传册这样介绍,鑫源花园位于新乡市原阳县新城区,由新乡市福禄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总占地336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是集多层住宅、叠拼别墅、联排别墅和单体别墅为一体的大型高档生活社区。规划有梅园、兰园、竹园、菊园、桂园5个组团。深蓝公司自2004年8月底项目开发前就介入前期调研、项目规划、产品设计等工作,与开发商共同努力,保证项目的成功运作。

  而鑫源花园·湖心中央升级区精品

户型设计有:五房三厅两卫(顶层复式195平方米)、三房两厅两卫(150平方米)、四房两厅两卫(157平方米)、四房三厅两卫(下沉复式204平方米)等,全部为大户型豪华住宅。

  记者随后在盛世佳园、黄河左岸、锦绣华城等数个房地产项目了解到,他们的房屋结构基本与鑫源花园相同,而锦绣华城目前即将完工的豪华别墅也即将交房。

  在黄河大道的两侧,已经入驻的县综合办公楼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卫生局、烟草专卖局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办公楼也矗立在农田之中。

  原阳县葛埠口乡白庙村吴师傅望着占用耕地建设的一栋栋政府办公楼和大片高档住宅小区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县是一个省级的贫困县,经济一直比较落后,当地村民基本依靠农业生产。

  在采访过程中,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新区扩建所征用的大量耕地很多都没有得到上级部门的审批。

  据一名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为建设县综合办公楼,有关部门与鑫源花园曾达成私下协议,鑫源花园投资商以出资为政府建造县综合办公楼换取鑫源花园开发所用土地。

  为求证征用大量的耕地是否取得了相关批复,记者多次来到了原阳县县委县政府、国土资源局、县委宣传部及城关镇政府等有关部门进行采访,也曾致函原阳县政府希望可以看到有关审批手续,然而,原阳县有关部门一直未能向记者提供任何手续。

  在记者第二次采访时,原阳县宣传部答应将协调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征用耕地的报批手续,记者再次来到原阳县宣传部,原阳县宣传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领导都不在,也联系不上所以无法提供。

  原阳县征用大量耕地开发高档住宅和建设党政办公大楼等是否得到审批?政府综合办公楼到底是否是通过出让土地“置换”而来?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