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最低工资增幅铁定跑过CP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 10:17 南方都市报

  全省最低工资上调方案或年底公布,广州工资增长面将覆盖大多数劳动者  

  本报讯 (记者陈捷 通讯员梁嘉敏)昨日,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我省最低工资将上调,增幅将高于物价上涨幅度。据悉,省劳动部门已制定初步方案,目前正在咨询各方意见。有关方案经省政府批准后,最快可望年底颁布,明年上半年实施。

  调整体现三个原则

  昨日,省劳动保障厅劳动工资处处长陈斯毅介绍说,按照国家有关部署,广东这次酝酿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主要体现三个原则:一是让低收入者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广东每年经济增长超过10%,最低工资也应“水涨船高”。二是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相当于职工平均工资的比例,目前广东各地这一比例有所不同,但总体看该比例仍然偏低。三是要考虑物价上涨的因素,这次调整,其增幅肯定要高于物价上涨幅度。

  全省17城市公布工资指导线

  国家劳动部正酝酿对垄断业平均工资实行限高封顶,广东情况如何?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劳动保障厅获悉,目前,全省17个地级以上市陆续公布了本地区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全省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为10.3%,上线(警戒线)为15%,下线为2%。对于依靠国家特殊政策获取超额垄断利润的垄断性行业和企业,工资水平已达到本地区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3倍以上的,原则上不应再增加工资。

  据悉,1997年以来,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基本建立了企业工资指导线制度。广州公布今年工资指导线的基准线为9%,在明确规范

垄断行业原则上不再加工资的同时,还强调在经济效益增加及成本可承受的前提下,企业应按不低于当年物价增幅的水平增加职工工资。同时,工资增长应尽量覆盖大多数劳动者,增资面应覆盖企业内50%以上年度考核及格的职工,并向低收入劳动者、企业内一线生产服务人员及较长时间未增长工资的职工倾斜。  

  广东省2007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一览表    

  地区   上线  基准线 下线

  全省   15% 10.3%  2%

  深圳   15%   10%  零或负增长

  汕头   14%   10%    2%

  韶关   15%   10%    2%

  梅州   11%  9%    2%

  汕尾   13%   10%    2%

  阳江   14%   10%    3%

  茂名   15%   10%    2%

  清远   12%  9%    3%

  广州   14%  9%  3% 至负增长

  珠海  15.5%   11%  2.5%

  惠州   14% 9.6%    2%

  江门   14%   11%    2%

  湛江  12.3% 8.2%    2%

  肇庆  13.2%  9%    1%

  潮州   15%   10%    2%

  云浮   14%   11%    2%

  揭阳   13%   10%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