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吸取教训 重庆禁搞粮肉蛋限时限量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14:22 中国新闻网

  重庆家乐福沙坪坝店“11.10”踩踏事故发生后,引起重庆市商委高度重视。今日,重庆市商委向我市各区县商贸流通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大型零售企业发出紧急通知,不准开展粮、油、盐、肉、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限时限量促销活动。

  重庆市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家乐福沙坪坝店“11.10”踩踏事故,暴露出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安全工作的漏洞和问题,准备工作不充分,应急预案和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一些群众公共安全意识不强,缺乏安全防范常识。为深刻吸取此次踩踏事故教训,严防类似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商委下发紧急通知。

  大型商贸活动组织不当严处

  市商委有关负责人强调,组织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必须遵循安全第一、防范措施到位的原则,坚持承办者负责、部门监管。承办者对其承办活动的安全负责,其主要负责人为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的安全责任人。有关企业举办各种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要把安全工作摆在首位,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指导和管理,正确处理经济效益与经营安全、社会稳定的关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人。对因组织不当、措施不力而引发安全事故的单位和有关责任人,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大型促销应制定安全预案

  市商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区县商贸流通主管部门、有关企业要切实加强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的组织管理,严格贯彻相关规定。举办各类庆典、展览、展销、促销等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必须落实安全责任和审批制度,强化安全管理。活动举办前承办者必须制定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实施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并按规定事前向当地公安机关提出安全许可申请,取得相关许可后方可实施;未经许可不得组织实施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

  要商请公安机关组织警力

  对经许可的大型群众性商贸活动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强化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健全安全保卫制度,建立大型展会活动商业保险机制;加强管理及保安人员安全知识和应变能力培训,及时防范和处置安全事故苗头;要商请公安机关根据安全需要组织相应警力,维持活动现场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预防和处置突发治安事件,查处违法犯罪活动。

  日常生活必需品不得搞促销

  举办大型群众性促销活动,必须严格遵守有关促销安全管理、促销宣传、促销场地、促销方式、促销价格、促销商品、促销时间等规定,不得组织容易造成交通拥堵、人身伤害、秩序混乱的限时限量促销,特别是不准开展粮、油、盐、肉、蛋等日常生活必需品的限时限量促销活动,消除安全隐患,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公共安全。

  全市开展超市安全大检查

  市商委要求,各区县、各企业要立即组织开展一次零售经营场所安全专项大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卖场的消防设施、人行通道、商品陈列布局等是否符合消防、经营安全要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超市、大型超市、便利店、折扣店、仓储会员店等应参照《超市购物环境》标准的要求,对店铺进行安全环境设计和改造;各区县商贸流通主管部门、各企业要修改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切实解决预案落实和执行不到位问题;加强应急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能力。(来源:华龙网 徐兴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