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10月合同外资额同比增6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6:25 天津日报

  1至10月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52家,合同外资额82.8亿美元

  滨海新区合同外资额56.4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68%

  截至10月份,世界500强共有127家在津投资355个项目

  本报讯 (通讯员 訾维忠 程新娣 记者 门心洁)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以来,本市各有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强化招商引资的措施和重大活动,广泛宣传天津的投资环境和发展优势,充分发挥滨海新区龙头带动作用,大力促进中心城区全面提升,努力推动各个区县加快发展,不仅有效促进了外商投资不断进入天津,而且投资规模呈现出越来越大的良好态势。特别是党的十七大提出要更好地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在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中的重要作用之后,外商更加瞩目天津,投资步伐明显加快。

  10月份当月,本市直接利用外资大幅增长,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60家,合同外资额8.97亿美元(包括增资1.38亿美元),同比增长65%;实际直接利用外资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

  今年1至10月累计新批外商投资企业752家,合同外资额82.8亿美元(包括增资额22.1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实际直接利用外资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28.4%。

  项目投资规模明显扩大。10月份新批投资总额大于500万美元项目29个,同比增长45%。其中制造业项目、

房地产项目、社会服务业项目均有大幅增长。坐落在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复星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等4家新批企业投资总额均在9000万美元以上。10月份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锦湖轮胎(天津)有限公司、摩托罗拉(中国)财务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实际投资额均在1000万美元以上。

  1至10月份本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合同外资额在1000万美元及以上项目为205个,同比增长64%。1至10月新批外资项目合同外资额平均规模达80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6%,投资平均规模净增278万美元。

  世界500强投资项目明显增多。1至10月份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津投、增资项目39个,合同外资额4.94亿美元,其中新投项目13个,增资项目26个,投资规模最大的是日本邮船投资的天津港环球滚装码头项目,投资总额为9810万美元。美国邦奇、荷兰保险、德国哈尼尔和蒂森克虏伯、加拿大铝业等为新进入天津投资的500强。截至2007年10月份,累计世界500强共有127家在津投资了355个项目,其合同外资额为53.74亿美元。

    滨海新区带动作用突出。1—10月份滨海新区利用外资合同外资额56.4亿美元,占全市比重的68%;外资到位额26亿美元,同比增长24%,占全市比重的66%。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进程的加快,凯德(天津)有限公司等一批咨询服务项目纷纷抢滩落户滨海新区。

  区县引资大幅增长。1—10月份十二个区县实现合同外资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78%;实际利用外资额12.4亿美元,同比增长60%,津南、北辰、静海、汉沽的合同外资额均有成倍增长;东丽、西青、武清等增幅也在50%以上,市内六区合同外资额亦呈大幅增长态势。

  第三产业利用外资比重继续提高。从吸收外资合同情况看,1—10月,第三产业合同外资金额为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7%,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量的比重达59%,比前9个月净增1.1个百分点;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5%,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的47%。房地产业、社会服务业、交通运输及仓储业成为支撑第三产业实际利用外资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亚太欧美地区外资到位额全面增长。今年1—10月,韩国、新加坡、美国、德国、英国、

意大利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地区实际利用外资额全面大幅增长,其中新加坡、韩国、美国、德国、意大利以及香港地区的增幅同比均在六成以上。

  外商投资企业经济效益稳步增长。据统计局对6189家我市外商投资企业统计,1—9月份实现总产值3583亿元,同比增长10%,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达50%;实现利润总额240亿元,同比增长4.5%;实缴税金总额235亿元,同比增长11%;出口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9.3%,占全市出口总量的73.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