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资银行10月存款锐减逾千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2:36 新闻晨报

  记者 李强

  晨报讯10月,沪上中资银行本外币各项存款锐减1009.4亿元,同比多减838.5亿元!昨天,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发布的10月信贷报告显示:当月,上海中外资银行本外币各项存款的单月跌量创历史新高。报告披露,股市对银行存款的分流效应持续显现,其中,10月股指再创新高和新股IPO密集等是导致大量资金外流的主要原因。

  据《报告》披露,10月份上海市中外资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而外汇存款明显回升。当月,中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大幅减少1018.5亿元,同比多减882.4亿元,比上月多减1621.1亿元,人民币存款波动加剧。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中资银行人民币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分别减少763.1亿元和552.9亿元,同比分别多减564.1亿元和475.9亿元,比上月分别多减1394.1亿元和605.1亿元。

  央行上海总部在分析原因时指出,首先,定期存款出现节后规律性下降,单位和个人通知存款减少较多。10月中资银行企业定期存款减少923.3亿元(其中91.8%为企业通知存款),定期储蓄存款减少368.7亿元(其中53.6%为个人通知存款),同比分别多减501.7亿元和355.8亿元。其次,股市对银行存款的分流效应持续显现。10月份股指再创新高和新股IPO密集等因素导致大量资金流向

证券公司和结算公司,同业存款大幅增加。最后,个人购房首付比增加和房贷提前还款现象有所增多也减少了部分居民储蓄存款。

  据沪上中资银行反映,受年内央行数度加息及房贷新政的影响,最近一段时期市民

提前还贷的预约量有明显上升趋势,年底沪上可能迎来大批提前还贷的高峰。从央行的信贷数据统计来看,房贷提前还贷已有提速的苗头,这将同时影响银行的存、贷款。

  值得关注的还有,今年以来一直大幅正增长的外资银行的人民币储蓄也未能幸免,10月份首显跌势。《报告》披露:10月,上海外资银行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33.8亿元,同比多增14.4亿元。当月外资银行人民币储蓄存款减少4.6亿元,其中活期和定期储蓄存款分别减少2亿元和2.6亿元,这主要是部分法人外资银行上海分行人民币储蓄存款下降所致。

  不过,10月各银行的外汇存款却大幅回升。报告显示:10月,全市银行新增外汇存款4.17亿美元,同比多增4.84亿美元,其中企业存款增加3.37亿美元,同比多增2.58亿美元;储蓄存款增加0.07亿美元,同比少增0.4亿美元。当月中资银行新增外汇存款2.11亿美元,同比多增5.8亿美元,这主要与中资银行加大外汇吸存力度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外汇信贷需求有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