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楼市竞争白热化 沪二手房交易惊现零中介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0: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在宏观调控的影响下,上海房地产流通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而日前上海知名中介华燕集团的惊人之举让这个竞争变得更加白热化。华燕集团公开宣布,该公司推出一项称之为“手拉手”免中介费的全新交易模,消费者通过该公司进行的房屋交易将免除所需承担的中介费用,但华燕依然会提供专业的房产经纪服务。

  项庄舞剑

  据华燕集团总裁胡炯介绍,该公司推出的“手拉手”交易实际上是一种“DIY”自助交易模式。在这种交易模式下,房屋的卖方可以自主选择网上或电话方式挂牌,而买方则在已挂牌房屋自由选择。在双方达成买卖意向后,华燕的房产经纪将提供专业的交易服务,包括前期专业指导、合同签订、交易资金全程监管、交易流程一站式服务等。目前,该模式已与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合作,在上海各主要区域建立了便民签约服务网点11个。

  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目前上海

二手房交易中介收费标准来看,一套100万的房子在交易过程中,上下家将会合计承担2万元的中介费。此前虽然迫于压力,一些中介也采取了降低中介费的方法吸引成交,但完全免佣对于大部分中介来讲还是不敢想象的事情。而此次华燕在中介费上一降到底,显然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影响。

  事实上,已有一些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了他们的担忧:尽管目前通过华燕交易的“零佣”客户还不是很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零佣金的诱惑显然吸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这让传统中介的收费变得不那么“理直气壮”了。不过,胡炯认为,“手拉手”交易的目标人群是那些本来就不通过中介交易的特殊人群,这个群体目前占上海二手房交易的近三成,目前不会对传统中介业务产生影响。

  意在沛公

  震惊之余,许多业界人士对华燕的盈利模式产生了质疑。事实上,华燕的举动只是在宏观调控下中介公司谋求变革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中介公司开始对

房地产流通领域进行市场细分,盈利方式也开始多样化。

  以华燕为例,此次华燕敢于承诺在保证房产经纪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免除中介佣金,是因为其盈利方式本身不注重佣金,而是在于流通领域的金融服务,资金监管、房屋抵押贷款、担保、转按揭等多种在房地产流通领域中常见的金融服务成为华燕的盈利对象。因此,华燕零佣金的举动其实是在“舍小谋大”,通过迅速扩大消费人群和品牌知名度,来做大金融服务的

蛋糕

  除了华燕之外,其他的许多中介也已经意识到生存危机,主动对市场细分并力求成为龙头。如汉宇地产集中力量专攻高端物业,而一些中介则将中低端物业作为主攻目标,也有一些转型专攻商业地产。分析人士指出,上海房地产中介服务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使得市场经常出现不理性的行为,而随着更多的大公司开发细分市场后,中介之间的实力差距会进一步加大,传统服务将让位于综合类的服务,中介之间的资源整合会不断发生。

    相关报道:

    房贷新政重创二手房交易 沪中介打"免费交易牌"

    沪上二手房交易今后可免中介费

    上海二手房市场已进入冷静期 买家不再追涨购房

    上海二手房市场降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