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量险陆续试点实施 新屋瑕疵有望获保险赔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1:23 信息时报

  专家担心会增加房屋成本抬高楼价

  时报讯 (记者 苏华俊) 前日,建设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产业发展处处长章林伟透露,由各地建设主管部门推行的《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有望进行市场化推广,这是实现“先上保险后销售”的重要前提。

  有地产专家认为,如果该措施一旦实施,房屋成本必然会增加,楼价又要面对上升压力。

  房屋“先上保险后销售”

  据了解,目前,房屋质量险正陆续在北京、上海等多个城市试点,其当地建委正在挑选参与试点的楼盘。

  据章林伟介绍,发展商在立项伊始,就要与保险公司签订投保意向书,并缴纳保费,从而实现“先上保险后销售”。

  另外,建设部正在推定的《住宅性能评定技术标准》将会从多个方面为住宅项目评级,而该项目的级别高低将作为保险公司投保与否的参考。

  章林伟解释说,标准分为适用性、安全性等。“评级总分为1000分,上述5项内容合计达到了550分。”章林伟说,600分为A级合格线,分数越高等级也越高,最高为3A级;得分在600分以下的住宅项目只能被评为B级。

  担心成本转嫁给消费者

  广州中地行策略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平则认为,有保险公司的介入,对投保项目建设要求更加严格,可以大大提高住宅品质。由于质量险是提前介入的,有效防止重大质量事件发生。不过,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还不成熟,政府的推广、引导作用显得十分重要。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担心,发展商借此将再增加费用转嫁给购房者。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表示,“质量险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毕竟是增加了成本,不是发展商‘埋单’,就是业主‘埋单’。而且,有关赔付率、保费等细节要做到比较细致,才能得到业主和发展商支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