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奇帆:薄赋加薪 让利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5:30 时代信报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的演讲围绕当前的经济热词“市场体系”、“房价”等进行。黄奇帆说,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府应明确自己的责任和定位,“不缺席”、“不越位”。

  关键词:市场体系

  完善体系、均衡用力、加速联动

  多数人认为市场就是指商品市场,事实上这种观念是错误的。黄奇帆说,完整的市场体系至少有五大市场。除商品市场之外,有金融市场(银行资金市场)、资本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房地产市场。

  五大市场怎样配置才算合理?

  “5个1∶1。”黄奇帆曾仔细分析过美国2005年经济总量。他说,2005年,美国经济总量分析包括GDP、银行储蓄、

股票市值、房地产市值以及保险这5个方面,而这5方面的总量与GDP相当,都大约在12亿美元左右。

  显然,目前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在重庆,都仅过于注重商品市场,没能让其他几个市场达到合理的平衡配置。比如去年我国的GDP有22万亿元,而保险才几万亿,比例相差悬殊。

  五大市场的健全和配置合理之后才能说是整个市场体系的健全。黄奇帆认为,政府在宏观调控的时候都应该有一个新的调控方法。也就是说,不能埋头只抓GDP,而更要对金融、证券、保险等各个资金调解市场均衡用力,使整个重庆的经济发展几大市场联手推进,这样也才能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体系。

  关键词:

房价

  管好规划、控制总量、稳定地价

  “政府是完全可以在符合自身角色定位的范围内控制房价的。”在黄奇帆看来,等房价虚高之后再通过强制手段去打压是非常被动的行为。事实上,在控制房价上,政府应该控制好3根杠杆。

  “合理的投资比例,这个是政府可以控制也应该控制的。”黄奇帆说,管了大项目还要管规划,房地产的规划。多少

别墅、多少普通住房?最后有一个总面积。而世界上有一个通行的规定,不管是纽约还是巴黎,城市的人均住宅在30—40平方米。我们中国就是30平方米左右,多少人口该建多少房子才算合理,这也是政府可以规划和掌握的。此外,政府还有一样应该控制的是地价。地价和房价的关系是必然的,地价高了,房价如何能低下来呢?一块地的售价不是越高越好,政府不应该为了短期利益而提高售价。

  关键词:财税

  控制财税、降低赋税、让利于民

  财税体制的改革将是未来几年政府面临的又一大课题。黄奇帆认为政府在财政上更应该具备宏观和长远的视野。

  “十七大提出要把老百姓的收入在GDP的比重有所提高,我的解读是,在财税方面要让利于民。”

  首先,在GDP的份额不应该太多,应该减少企业的赋税负担,从而让部分钱转化成工资收入的增加,让老百姓受益。

  在我国的GDP中,政府财政收入大约占30%左右。目前的比例还不能算是不合理,然而问题不在现在。近年来,财政收入的增幅却非常大,以重庆为例,1—9月份我市的财政增幅为47%。如果继续增长,那么老百姓拥有的GDP份额就会过少。换句话说,GDP增长为老百姓带来的实质好处就会变少。

  黄奇帆表示,政府应控制财税,降低赋税,把这部分利益转移到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增加消费能力上。否则,群众的消费能力滞后同样会影响经济的发展。信报记者 汤静 实习生 滕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