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省崛起 人均收入排名前进7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0:01  时代商报

  [新闻提示]

  刚刚过去的周末,沈阳市民王林强又开私家车带上妻儿老小,去本溪关门山度假了。最近几年,每逢节假日,王林强一家老小都要出外走走,用王林强的话说:“赚的钱不拿去享受留在手里干吗?出外旅游已经成为我们家休闲的最好方式。”

  昨日来自国家统计局辽宁调查总队的调查显示,跟王林强一样,5年间,辽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国大排名前进了7位,由第18位前进至第11位。赚的钱多了,人们也更懂得享受了,2006年居民享受生活花的钱比2002年多了一半,最舍得掏腰包的消费项目包括买私家车、手机、电脑、房子和旅游。

  [辽宁这5年·收入篇] 人均多赚3845元

  谈到这5年收入的变化,感触最深的要算是王秀荣了,10年前她从辽宁大学毕业,被分到一家事业单位,月收入只有800元,后来她跳槽到沈阳一家外企成为白领,目前她的月收入能达到1万元。王秀荣告诉记者,如果说她的收入水平不具有大众性,那么她的妹妹在机关工作,这几年工资加上炒股等收入也成倍增长。就连她的姑姑做保姆每个月也能赚到2000多元钱了。

  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370元,比2002年增加3845元,在全国的排名由2002年的第18位前移至第11位。辽宁调查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3年增速较快,2004年、2005年、2006年实际增长分别达到7.6%、12.8%和12.6%。

  而在收入构成中,工薪收入和转移性收入扮演了主要角色,2006年人均工薪收入达6611元,比2002年增加1918元,增长40.9%,对增收的贡献率达44.7%;转移性收入达3784元,增加1883元,增长99.1%,对收入的贡献率达43.9%。

  [辽宁这5年·消费篇]

  调查显示, 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达7987元,比2002年增长49.5%,年均增长10.5%,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明显加快。消费增长最快的一些新兴领域主要集中在:以移动通信和信息为代表的通信信息消费;以私人汽车为代表的交通消费;与住房相关的商品消费;以教育、文化娱乐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城镇居民生活质量得到有效改善。

  吃讲营养 食品花费人均增近5成

  民以食为天。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很多城镇居民表示,过去吃东西只是吃饱、吃好就行,而现在大家买食品看的是有没有营养、是不是绿色。在家门口开小卖店的沈阳人老王,以往买菜、买肉只去小市场,图便宜,但现在他专门去大超市买绿色食品,而且顿顿讲究营养配餐。“孩子们也都成家立业了,我这把老骨头没啥后顾之忧,只求身体结结实实、健健康康的!”老王说。

  的确是这样,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买食品花的钱为3102元,比2002年增长49.5%。在选购食品时,居民们更加舍得在高营养食品、绿色食品方面投资了。

  穿讲时尚

  衣着支出人均增3成

  昨日记者来到中街购物,发现商场里的大人小孩穿得都非常时尚,不光是年轻人,就连老人也讲究时髦了。就拿沈阳市民刘红来说吧,2002年她刚参加工作时,同事们说她穿衣打扮跟个乡下大姐似的,现在几乎人人都说她时尚了,穿衣有品位了。

  在穿衣打扮方面的变化,不只体现在刘红一个人身上。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为847元,比2002年增长31.2%。在消费变化上,更注重衣着整体搭配,彰显个性。

  住讲舒适 居住支出人均增7成

  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达909元,比2002年增长76.3%,增幅居各类消费之首。

  这5年间,住房条件的改善也是大家深有体会的。一个家庭有两套房子的不在少数,由小房子搬进大房子,由平房搬进楼房,原来使用煤气罐而现在用上了煤气,原来卫生间只有一个马桶,而现在家庭的卫生间变得豪华了,既有洗手盆又有浴盆。

  记者了解到,我省住房人均使用面积由2002年的14.70平方米增加到2006年的17.01平方米;住宅管道煤气和液化气使用率由85.1%提高到97%;住宅内无卫生设备的比重由9.18%减少到1.28%。

  行讲便捷

  打的成市民出行主方式

  在沈阳某高校教书的王教授告诉记者,这5年,他出门光打的就花了3万多元了,图的就是方便、快捷。

  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交通和通讯支出达798元,比2002年增长65.5%。打的成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便捷的公交、出租车以及假日旅游出行的增加,使城镇居民交通费增长较快;通讯工具和互联网使用的增加,使城镇居民通讯消费支出大幅度增加。

  用讲高档 每百户拥有汽车1辆半

  过去,居民家中最大物件就是彩电了,而现在液晶电视、笔记本电脑、轿车、摄像机等都走进了寻常人家。在沈阳机床集团工作的小刘两年前买了价值不菲的DV,每当家庭出游都要带上它,把全家游玩的欢乐场面拍摄下来。

  调查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家庭用品及服务支出达362元,比2002年增长32.1%。在居民家庭耐用消费品中,高档家庭用品需求增多。2006年每百户城市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由2002年的0.43台增加到1.56台;助力车由1.46台增加到4.99台;家用电脑由16.83台增加到34.98台;摄像机由2.19架增加到6.23架。

  养讲健身 保健支出人均增6成

  在吃、穿、住、行、用等消费大幅增长的同时,医疗保健、文化娱乐等消费亦呈现强劲增长势头。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医疗保健人均支出767元,比2002年增长65.7%。居民健康意识和疾病预防意识不断增强,健身器材、医疗保健器具和滋补保健品消费增长较快。2006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854元,比2002年增长22.5%。电视机、影碟机更新换代,学习用品、健身娱乐用品进入家庭,各种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文化需求不断增长。

  本组稿件由首席记者 赵桂华采写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