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亚论坛充分调动西安优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9:5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欧亚经济论坛将充分调动西安的优势资源”,昨日在我市举行的“新丝绸之路与和谐世界”首届欧亚国际学术论坛上,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张信刚教授欣然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将欧亚经济论坛举办地争取在西安,“是陕西省、西安市高瞻远瞩的做法。”

  ●每次来西安都有不同的感受

  从1978年第一次来西安看望身为西安交大著名教授的姑夫,到刚刚受聘西安交大名誉教授,29年间,张信刚来过西安五六次,“虽然每次来的时间都很短暂,但是每次看到西安的感觉都不同,她的改变非常快!”

  这次因为参加“新丝绸之路与和谐世界”首届欧亚国际学术论坛和第二届欧亚经济论坛,张信刚将在西安停留四天时间,他表示,此次欧亚论坛上,将会关注教育的主题,并且有可能表达一些即兴想法。

  ●我很欣慰西安的开放占了主流!

  学术论坛上,张信刚教授演讲的主题是《玄奘与伊本白图泰远游的启示》,而玄奘远游的起点就在西安。张信刚认为,对一个城市来讲,地理位置非常重要,在不同的科技条件下,地理位置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但是任何一座城市都不能只看位置,不看文化和渊源。西安位于中国的中心,曾是对外交往最为频繁的区域。历史已经证明,哪个地域、哪个时代对外交往越多,进步就越快;越是隔绝和主动关闭,进步就越慢。从历史上看,西安是非常具有活力的地方,但是从地理位置讲,西安又处于相对封闭的位置,具有两重性。“所以今天的西安,历史和地理可以让她开放而多元,也可以让她非常保守和封闭。我很欣慰地看到,在西安,开放已经占了主流!”

  ●新丝路应是丝路理念的延伸

  在中国的发展史上,丝绸之路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张信刚说,今天,陆路、水路、飞机、网络、手机……科技手段的不同赋予了丝路全新的意义,丝绸之路不应是刻板的线状的,而应是理念的延伸,是多民族、多地域、多文化、多领域的交流和互换的机会,它不排除旧丝路,但更为广阔。

  处于丝路起点的西安又在做着和能做些什么呢?“29年来,我所见到的西安,之于自身,正一步步丰富自己;之于中华民族,正在努力寻觅着历史上“盛世”的内因!”

  ●欧亚论坛调动了西安的优势资源

  对于陕西、西安这样经济并不发达,又处于中国内陆的省份和城市来说,高规格的欧亚经济论坛不仅在这里召开,而且将其永久性会址定在产灞生态区,张信刚认为,这是陕西省、西安市高瞻远瞩的做法。

  “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中,每个城市都在寻找着自身发展的支点,将欧亚经济论坛放在西安举办,可以充分调动西安现有的历史、地理等优势资源,把自身特点充分展现出来,让西安成为欧亚经济论坛最理想的举办地,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国内外更多的人关注西安!”

  新闻链接:张信刚教授毕业于台湾大学土木工程系,并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工程硕士及西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在美国、加拿大著名大学任教20余年,曾任美国匹兹堡大学工学院院长、美国南加州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及加拿大麦基尔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及生理学教授。此外,他还是香港科技大学工学院创院院长。自1996年至2007年,任香港城市大学校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