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非公有企业资产首超公有企业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3:49 第一财经日报

  公有和非公有的资产比例也由年初的51.9:48.1调整为目前的49.7:50.3

  李攻

  国有企业大省山东在今年三季度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资产结构的根本性变化,非公有制企业资产比例首次超越公有制企业资产比例。

  昨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统计报告,前三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非公有企业达到30455家,比年初增加2502家,公有和非公有的资产比例也由年初的51.9:48.1调整为目前的49.7:50.3。

  同时,实现工业增加值所占比例、实现利润增幅、对工业企业利润增长贡献率等指标,非公有制工业企业都是一马当先。

  统计局数据表明,前三季度,山东规模以上非公有工业实现增加值6302.9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64.4%,比重比年初提高6.1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1483.7亿元,增长42.8%,增幅比规模以上工业高1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7.6%,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长的贡献率为72.7%。

  在非公有工业中,“三资”及私营企业表现突出。前三季度,山东省规模以上“三资”企业达到5479家,比年初增加233家,实现增加值1907.1亿元,增长24.1%,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2.9个百分点,总量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19.5%,比重比年初提高0.5个百分点。

  同期,山东省非公有制经济完成投资6067亿元,增长28.7%,比全社会投资平均增速高4.1个百分点。

  在2003年,山东非公有制工业企业所创造的工业增加值仅占全部工业企业增加值的42.8%。在2004年,首次实现“反转”。该年度规模以上非公有制工业实现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51.0%。非公有经济实现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由2002年的36.5%上升到2006年的52.0%。

  山东省统计局认为,随着扶持非公有经济改革措施的不断实施,山东非公有经济发展迅猛,活力增强,已成为工业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