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审定18个旅游服务地方标准 近期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记者4日采访中了解到,针对目前旅游服务业标准比较混乱、旅游质量难以准确衡量的现状,省质监局联合旅游等有关部门对地方旅游服务机构提出的18个旅游服务地方标准进行了审定,相关标准将于近期实施。

  据齐鲁晚报消息,3日至4日,根据各景区、旅游服务机构以及各市质监部门提出的标准,来自我省质监局、发改委、旅游局等机构的各路专家会聚在省质监局,一起审定地方旅游服务有关标准18个。

  我省旅游资深人士、齐鲁孔子文化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高健介绍,多年来,旅游服务的质量难以确定已成为困扰行业深入发展的一大问题。业内亟待一个能保护旅游者和旅游服务机构双方的标准。

  齐鲁晚报记者看到,在由济南市质监局历城区分局根据本地滑雪场的运作实践制定的“济南市滑雪场安全服务规范”中,对于初、中、高级雪道的高度、坡度、变向角度、人均滑雪面积等作出详细的界定。还对雪地

摩托车、雪橇、滑雪板等设备提出相应的要求。在国家5A级景区曲阜“三孔”景区提出的待审标准中,游览中的所有细节均有明确要求。其中导游方面要求持证上岗、人数及语种能满足游客要求等。

  据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黎燕说,在此之前,该院没有评定过旅游服务业有关“标准”,此次评定在山东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首创意义。有了该标准后,游客在景区的消费就能够得到相应的保证。以“三孔”为例,新标准从导游解说词到游览路线都有明确规定。势必大大减少游客投诉的发生。另外,对于执行该标准的旅游服务场所,经评定之后公布施行的该标准还可在仲裁、法律判决时提供参考依据。

  省特检院高工孙景强介绍,在服务业中推行标准化,是政府大力引导的一件事情,但是否执行标准并不具有强制意义。(乔显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