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江阴并入无锡传言调查 百强县状元被迫退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6:26 华夏时报

  陈锋

   攻讦,始于地位和利益之争。

   但无锡和江阴网民的冲突,肇因一则多年未经证实的锡(无锡简称)澄(江阴简称)合并传言:由无锡代管的江阴市,将撤市设区,成为无锡的一个或者多个区。

   与前几年仅限于猜测略有差异的是,此次有人言之凿凿——在今年下半年,无锡市已经向江苏省提出了江阴撤市设区的申请,但未获通过。

   风生水起!

   一如从前,两地网民拉开阵势,言语火爆,硝烟漫天,尤以“西祠胡同”为甚。

  敏感的话题

   江阴的街道,如同北京的长安街,宽广、洁净,似乎要衬托其“百强县”榜首的身份。

   “如果传言成真,从情感上我们会接受不了。”记者在江阴市采访时,多位

出租车司机表达同样的意思。

   “他们(江阴人)自以为是,闹了多少年了!”无锡出租车司机万师傅出言相讥,“任你孙猴子本事再大,也跳不过我如来佛掌心!”

   在两个城市中捕捉的矛盾,如同网络上呈现的,直接而尖锐。

   “这个时候说这个问题,很敏感。”10月22日,无锡市委研究室一位官员对记者如此表示。记者走访无锡市委、市政府多个部门,多位官员第一反应,均是“这个话题很敏感”。

   “西祠”常客、江阴某公司职员吴志华(化名)说,在他看来,民众关注锡澄合并,根在利益。他表示,目前江阴财政属江苏省直管,如果锡澄合并,无锡肯定会“市刮县”,“截留”江阴一部分财力,以用作无锡市中心城区建设。

   另外,很多城市发展都面临土地缺乏问题,而锡澄合并后,无锡将利用江阴的土地指标,接受之前回绝掉的项目或转移安置一些不适合在主城区发展的项目。

   担心远不止于此。

   江阴市一企业负责人直言,锡山市的前车之鉴让江阴人难以释然。2000年,经济发展强劲的锡山市撤市,被分割成无锡市锡山和惠山两个区。分割后的惠山区虽然发展不错,但已经不能对无锡市城区构成威胁。

   “如果不拆分,原锡山市政府所在地东亭镇将成为无锡第二个城市中心,有与无锡市区分庭抗礼甚至取而代之的趋势。”

   无锡市政府一位官员以“兔死狐悲”来形容,他说,他能理解江阴人的担心。“作为一个县,江阴实力突出,如果设区,将变得普通,失去曾经的光环。”

  吞并在即?

   “我们分明感觉到无锡吞并江阴的步伐!”吴志华说。

   无锡临港新城建设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虽然在局外人看来,有关情势并不显山露水。

   临港新城位于江阴西侧,沿江而建,为国家级开发区,未来发展方向是仓储物流服务外包基地。

   这一助推江阴经济发展的大手笔,在很多当地人眼里,却是无锡下的一着妙棋,充满着算计。

   “为什么要花100亿建设它呢?这钱是江阴出的,江阴却管不到,把钱砸在自己管不到的地方,谁会这样做?”一位网民称,江阴方面受到了压力。

   吴志华认为,临港新城虽然有益于江阴,但更有利于无锡,此举让无锡牢牢控制了港口。

   “为了临港新城建设,江阴不得不暂停其他城市建设项目。”

   无锡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并不隐讳他支持这种意见。他同时表示,他还发现,有意无意间,无锡市加大了对那些靠近江阴的乡镇的投入,这些乡镇的功能大大加强。“就像下围棋,最初人们很难发现高手落子的目的所在,直到最后现形。”

   这位官员说,在他看来,江阴和无锡正在呈现融合的态势。

   江阴人认为,“融合”意味着自己将被吞并。一直以来,他们的梦想是,将张家港、靖江和江阴合在一起变成“三江市”,江阴成为一番之主,而不屈尊于无锡。现实与梦想的距离,似乎正在拉大。

  矛盾公开化

   据无锡官方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无锡与江阴的矛盾早就公开化。

   这位人士说,因为工作关系,他与江阴官员多有接触,在一起进餐时,常有江阴官员当面抱怨无锡市的有关做法。

   这位人士提及的例子中,江阴通过组织程序“杯葛”下派干部任免,被认为是最激烈的动作。据介绍,去年,无锡一名处级干部被派往江阴任副市长,但连续几次未获江阴市人大常委会通过。

   记者10月27日向江阴市人大常委会求证,但没有得到证实。

   在江阴人满腹抱怨时,无锡人则表现得从容,如同经济实力远强于前者一样。

   无锡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江阴并入无锡,有利于这一区域的发展,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促进江阴的发展。而道路等资源的整合,有利于企业降低成本,提升

竞争力

   无锡市委研究室郑立平处长表示,无锡和江阴的发展相辅相成。江阴以传统产业为主,而目前无锡着力打造空港,无锡机场也正在改扩建中,而临港新城的建设,将使江阴港吞吐量大增。对于无锡和江阴而言,合则两利。

  趋势难改

   无锡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幕僚表示,江阴目前由无锡代管,但财权已经独立,人权目前虽然仍在无锡市,但实际上相对独立,只是在程序上走个过场。

   “位置不同,结论不一样。无锡当然希望并区,以在GDP、财政收入上沾光,而江阴自然反对被人‘剪羊毛’。”但据他所知,省里不太支持并区。这位官员说,作为个人观点,他并不赞同合并的作法。在他看来,顺德并入佛山、萧山并入杭州后,并未见特别突出表现。相反,让出百强县座次,使这些地方锐气顿减。

   江苏省委政策研究室、无锡市发改委规划处有关人士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没有听说江阴撤市设区一事。

   “事出有因,查无实据。”对无锡和江阴非常熟悉的江苏省社科院经济学所所长葛守昆,在听到江阴被并入无锡的问题时,显得很意外。他称未听说江阴撤市设区一事。他同时表示,设与不设,都要慎重,必须有可行性和非可行性的论证。

   “现在省管县是改革的方向,江阴等体量较大的县变成计划单列县已经推动了多年,他们成为省管县,我觉得应属意料之中的事。”他以肯定的语气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