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受房贷新政影响 十月北京二手房价稳量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05: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林喆

  据“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统计数据分析,十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下降9%,但相比去年同期上涨四成以上;成交价格为9146元/平米,环比上涨1.3%,涨幅趋于平稳。

  之所以十月份出现了“量跌价涨趋平”的情况,业内人士认为,关键在于受到第二套房贷新政的影响。此外,已经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政策逐渐发力,使得购房者的观望情绪加重,交易周期拉长,从而出现了交易量的下跌。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十月份市场交易量的回落也只是成交量不断登顶后的一个调整过程,即使本月成交相较上月有所下降,但相比之下却是近几年十月份成交的一个峰值,因此本月更像是年底成交高峰之前的缓冲期。

  

户型
二手房
成交放大

  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整个二手房市场成交面积有向高档位转移的趋势,这使得10月平均成交面积上涨至93平米,今年以来首超90平米大限。与此同时,北京120平米以上大户型成交量环比上涨15.7%,不过大户型均价比整体二手房市场均价低出10%左右,相对较低的价格拉动了整体价格涨幅趋于平稳。

  专家指出,一系列的政策出台也导致了二手房交易结构和交易区域出现了略微的变化,这对于十月价格涨幅的趋平是最为主要的因素。因为第二套房贷新政促使部分消费者开始采取“一步到位”的置业计划,大户型成交上升,但相对而言其平均单价要低于

小户型的单价;同时,投资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也因此房贷政策而出现需求的回落,中高档房的交易下降明显,使得二手房整体价格趋于平稳。

  “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大户型成交的走高,与第二套房提高首付及利率的贷款新政有密切关系,房贷新政迫使一部分准升级置业者改变购房计划,放弃将来“以小换大”或“以小养大”的打算,选择一步到位式的购房方案,使大户型成交量短期之内上升明显。

  南北上涨东西下降

  统计数据分析显示,十月份二手房市场各区域成交情况迥异,整体表现是南北上涨东西下降。例如,北部的奥运区域、立水桥区域以及南部的宋家庄、刘家窑区域二手房成交量都有两成左右的上涨;反之,西部的公主坟、万柳以及东部的CBD、朝青等区域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分别下降13%、17%、21%、15%。“链家地产”市场研发中心认为,东西部中高档房成交量下降,也促成了整体二手房均价的趋平。

  业内人士认为,10月成交量下降明显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区域都是近年来的热点成交区域,投资收益明显,因此购买两套以上住房的投资者也占到了需求的相当比例,而这部分人受到第二套房贷新政影响较大,在前期投资成本及后期持有成本都远高预期的情况下,暂缓购房需求核算投资风险是必然之举。但是,面对当前资本市场的宽幅震荡调整,股市投资风险正在急剧的放大,而楼市作为一种比较稳健的投资品,依然会吸引一部分投资资金,从而可以抵消房贷新政对市场的部分冲击,特别是部分区域投资潜力依然明显,投资空间依然较大,因此预计投资者的观望态势会逐渐有较大改观。

  另外,房贷新政的实行在影响房产投资者的同时,也影响了部分自住型购房者的计划,使得今年二手房持续高烧的局面有所降温,使其交易量很难有太大的上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