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质量技监系统加强小作坊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4: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沈洪/文 

  时值深秋,南粤依然酷热。

  记者在广东采访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时,发现广东质量技监系统围绕专项整治,进一步减少小作坊数量,以降低食品安全的重大风险源,三组数据引人注目:

  1.3万个——2005年以来,广东省质量技监系统共普查到3.5万个食品生产加工单位。经过两年多的有效整治,目前现有的食品生产加工单位降至22011个,减少的1.3万个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全部是小作坊。

  159张——今年以来,进一步加大了证后监管力度,报请国家和广东省注销的159张生产许可证也是小作坊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占了全国注销数量的14%。

  2189.6万元——一个多月来,广东省质量技监系统深入开展产品质量和

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共立案2063宗,捣毁窝点429个,涉案货值2189.6万元。

  数学很简单,但很有说服力。广东省质量技监局围绕生产加工食品专项整治的目标,全面加强监管,重点在减少小作坊的力度上下功夫,通过加大日常监督力度,逐步缩小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生存空间,使出了新招,见到了实效。

  该局充分认识到,要从根本上消除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就必须下大力减少小作坊。该局把食品质量监管整治与建设、当前与长远、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有机结合起来,把减少食品小作坊的数量放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创新上,全省各地因地制宜,从区域总体整治到行业集中整治,在减少小作坊数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区域总体整治,使大批食品小作坊企业被注销或清除。潮州市质量技监局从小企业入手,采取多项措施,在整治中规范,在服务中监管,稳步推进潮安县庵埠镇重点地区食品生产企业监管。按照“村村检查,逐家过关”的要求,对全镇食品企业和食品加工点进行了清查。去年,通过对潮安县食品企业的整治,该县的企业被注销或清除和重组或转产的数量减少了200多家。

  通过行业集中整治,实现了传统食品产业有序发展。汕头市质量技监局以制定“区域行业标准范本”为切入点,将当地酱腌菜小型传统食品加工企业聚集在一起,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将“标准范本”转换为企业产品标准,进一步加强了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企业的有效监管。尤其在食品生产加工的专业镇和产业集群区推广实施“标准范本”,在进一步消灭无标生产、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和促进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成效。

  通过工业园区集中,龙头企业带动,协会行业自律,彻底解决小型传统食品加工监管难点。江门市质量技监局针对腊味、腐竹、咸鱼等小作坊集中的行业,向当地政府提出建议,由政府牵头,建立工业园区,成立行业协会,实行集中经营、集中管理。目前已建成腊味、腐竹、咸鱼等专业加工园区5个,并成立相应的协会。佛山市顺德区北窖镇政府在区质量技监部门的推动下,由康鹏食品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熟食品集中加工场,推行熟食品加工集约化管理,以规范熟食品生产加工行为。

  目前,广东省质量技监局正在按照“监管、规范、引导、便民”指导思想,一方面对中小食品企业加大帮扶力度,鼓励小企业联营、联合、重组、兼并、做大;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日常监督力度,逐步缩小食品加工小作坊的生存空间。争取到今年底,全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总体数量再降低30%。也就说,将有近7000家食品小作坊企业退出食品生产加工领域,广东将从根本上消除小作坊带来的食品质量安全隐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