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拒批缓批百余亿元建设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5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济南讯 我省严把新上项目环境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要求凡是河流因污染已无环境容量的地区,不得再上增加水污染物排放总量的新建项目,新上建设项目必须以新带老,削减企业自身或区域的排污总量,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今年以来,省环保局共审查建设项目468个,涉及总投资2403.8亿元,拒批、暂缓审批建设项目12个,涉及总投资135.43亿元。

  今年以来,我省不断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发挥环评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控制闸”和“调节器”作用,优化环境推进经济健康发展,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建设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落实好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的意见》,把总量指标作为环评审批的前置性条件,全面实施了总量确认书制度,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环评的原则和程序,明确了“企业限批”、“局部限批”、“区域限批”的具体条件,建立健全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的“先算、后审、再批”的审批程序,有效地保证了新上项目的纯洁性。

  按照上述规定和办法,环保部门先后对淄博市临淄区、东营市广饶县、滨州市滨城区和齐鲁石化等地方和企业,实施了建设项目“区域限批”、“企业限批”,涉及总投资135.43亿元。

  省环保局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我省今年主要污染物减排的任务很重,下一步将进一步抓好重点企业、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的治污,同时,以环境执法监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重要环境信访案件和今年第一、第二次环保专项行动挂牌督办的案件为检查重点,依法查处和通报一批违法排污单位。

  严格落实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和“三同时”制度,凡是未批先建、边报批边建设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凡是未落实“三同时”制度,未经验收即投产的项目一律停产,并视情节轻重,加大经济处罚和行政责任追究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