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地荒说不攻自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21 京华时报

  多数尚未预售 后期供量大

  房价不断上涨,开发商们觉得最大的理由就是土地稀缺,是“地荒”造成了房价上涨。事实果真如此吗?北京的存量土地真的已经少到可以称之为“荒”了吗?记者针对目前的一些存量土地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目前住宅用地还是比较丰富,未来还有不少大的地块待开发。

  多数地块仍未预售

  去年和今年公开出让面积较大的地块不少,基本还未入市销售。记者这里仅列举了规划面积较大、位置不错的几块,实际上,还有很多地块未开发。

  ★广渠路36号地:46万平方米

  这块地应该是实施招拍挂以来最著名的地块了,曾经被无数的地产大鳄们争抢。由于地块面积近百万平方米,最终被拆分入市。最后被北京城开、北京城建组成的联合体竞得,规划建筑面积为46万平方米。

  ★北四环东路73号地:31.6万平方米

  去年12月30日由中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成交价格为17.8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达31.6073 万平方米。

  ★温泉镇D1、D2地块:共49.3万平方米

  位于海淀区温泉镇,分成了两部分,其中:D1地块规划建筑面积23.6万平方米,由北辰实业竞得。D2地块规划建筑面积为25.7万平方米,由大连正源公司竞得。

  ★昌平科技园地块:53.5万平方米

  该地块位于昌平区科技园区振兴路北侧,规划建筑面积535079.372 平方米。由北京金隅嘉业竞得。

  ★亦庄三羊居住区:50.4万多平方米

  位于大兴区亦庄镇,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为42.3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为50.4万平方米。由北京金融街建设竞得。

  ★顺义新城地块:60.2万平方米

  位于顺义区马坡,规划建筑面积为60.2078 万平方米。顺义新城建设公司以10.94亿元竞得。

  已预售地块后期供量大

  实际上,已经入市的部分地块,其后期供应仍然较大。记者选取了几块比较具有代表性的项目。

  ★东风乡地块:46万平方米待开发

  2003年,泛海购得朝阳区东风乡地块。该地块的规划建筑面积达到了80万平方米,目前,泛海国际居住区正在销售,其后期还有46万多平方米等待开发。据记者调查,目前这块地的拆迁还没有完成,项目动工预计得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

  ★京棉集团一分厂地块:20万平方米待开发

  2004年9月29日,

首创置业竞得京棉集团一分厂地块,该地块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项目被命名为A-Z Town。分三期开发,目前已经进入了二期开发的阶段,待开发面积还有20万平方米左右。

  ★清河毛纺厂地块:53万平方米待开发

  2005年8月1日,华润地产以25.7亿元拿下了海淀区清河镇毛纺厂地块,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约70万平方米。该项目现在已经入市,项目名为橡树湾。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地块获得预售许可的部分为173264.13平方米,由此算来,该地块还有近53万平方米的供应量待开发。

  ★马驹桥地块:6万平方米待开发

  2005年12月5日,北京金地以4.08亿元的价格拿下了规划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马驹桥地块。目前,金地格林小镇6已经全部开工,获取预售许可的面积为10万多平方米,还有6万平方米的后期供量。

  ★万恒家园二期地块:30万平方米待开发

  2004年4月25日,北京万科以16.6亿元竞得,规划建筑面积41.6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名为万科中粮假日风景,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目前该项目获得预售许可的面积约为11.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尚有30万平方米待预售。

  ★清河新城地块:70多万平方米待开发

  该地块历经三年后,今年终于入市销售。位于八达岭高速与清河交汇处上清桥西北角。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但是,记者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获悉,目前该地块获得预售许可的部分仅为93197.75平方米,也就是说未来还将有7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量。

  300万平方米限价地待开发

  今年4月份到10月份,北京市推出了三批限价地,规划面积300万平方米,这些地块有的已经动工,有的刚刚完成交易。预计明年这些地将会形成大量供应。

  本报记者 赵丽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