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珠海政府公产房转廉租房 月租每平方米3.5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解决低收入家庭困难 月租每平方米3.5元

  陈治家 朱习  

  10月28日,广东省珠海市政府、各机关单位将清理出来的一批政府公产住房交到了73户低保户、困难户的手中。日前,珠海市政府作出承诺,将要逐步收回政府公产房,作为用于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廉租房。

  57m2每月租金200元

  拿到新房的钥匙,低保户梁容娣笑得合不拢嘴。今年40多岁的她,由于生活困难,只能带着儿子借住在弟弟家里。而今,梁容娣有了新家。位于翠香路的那套廉租房虽然只有57平方米,但能够满足母子俩生活起居之需。带基本装修、每平方米3.5元的月租,“一个月差不多200元,比外面800多元的价格低多了,还可以承受。”她说。16岁的儿子现在在职高读高一,12年免费教育的新政免去了学费,让梁容娣的担子一下子轻了许多。“他16岁了,也要有自己的空间了。”

  珠海用于廉租房的房源来源于政府清理回收的政府公产房。珠海市今年10月初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提出,珠海要加大廉租房供应力度,多管齐下筹集廉租房房源,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全面清理、回收市直机关事业单位住房,主要用作市政府廉租房,专门用于解决主城区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

  政府增加廉租房房源

  去年以来,珠海市从59个单位中一共清理住房749套,面积5.8万平方米,实际移交342套给该市住房办管理,这些住房主要分布在香洲区前山街道办和金湾区三灶镇等。另外,该市公产房管理中心目前管理着2139套市政府住房,其中大部分租给企业及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使用。珠海市政府将逐步回收政府所有的公产房作为解决低收入人群的廉租房。

  珠海市市长钟世坚表示,今明两年,珠海将尽快增加一批廉租住房房源。各级

财政部门要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支出安排。珠海市住房办要尽快全部收回已经清理出的749套单位占用住房,连同市公产房管理中心管理的2139套公产房一起,作为廉租房,公开向城镇低收入和最低收入家庭出租。

  多管齐下供应廉租房

  目前珠海市仍有7000多户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除了逐步收回政府公产房,用于解决廉租房房源不足外,近日珠海市政府还讨论通过了香洲区安居园二期住房的分配方案,会议决定对该工程大部分住房通过补交地价转作商品房销售,所得收入存入专项资金,用于香洲区今后

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住房保障工作的需要。会议同时决定,规划的大镜山水库南侧的廉租房项目要全力加快建设,同时要将该市公产房管理中心的部分住房调整、腾退、归口管理,用作廉租房,以积极筹措廉租房房源。

  为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珠海市近年来尝试实行以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为主的廉租房制度。截至去年底,已向645户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累计发放了254万元廉租房补贴,帮助他们改善了居住条件,其中从

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中安排了161万元专款用于扶助上述困难户。

  今年4月,珠海出台了《珠海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租住房补贴发放暂行规定》,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建立了以发放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多渠道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长效机制。

  (综合《广州日报》、《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