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银根再紧缩房价可能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13:36 南方日报

  房贷收紧但未见吃紧  

  银根再紧缩房价可能降  

  珠三角房贷新政执行情况调查

  昨日,记者采访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建行、深发展、招行等多家深圳分行后获悉,深圳一手楼与二手楼房贷审核收紧,但放贷未见吃紧,部分银行暂停消费贷款。

  房贷未见吃紧但有所收紧

  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深圳楼市下半年成交低迷,成交价格一改年初井喷式增长方式渐趋理性,二手楼

房价明显下降。深圳各大银行执行“9·27”银监会和央行联合发布的第二套首付四成新政,目前银行纷纷表示在一手楼及二手楼贷款方面有所收紧,但放贷未见吃紧,审核更加审慎。部分银行自建贷方评估体系评估贷方信用度,三四百万
豪宅
贷款项目申请难度剧增,二手楼房贷客户选择更加严格,共同现象是房贷业务量下降。

  世联行地产按揭部曹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近期办理按揭贷款从申请审批到回复的速度较以前下降了,上半年只需1-2天已基本办理完毕,现在要3天,甚至一个星期。他认为这与央行控制信贷投放量有关,上半年信贷投放量完成情况较好,下半年银行方面减缓放贷量,更注重选择优质客户,因此也相应降低办理效率。

  部分银行消费贷款暂停

  另外,光大银行已于9月暂停个人综合消费类贷款,中信银行也于“十一”后暂停个人消费类贷款,民生银行方面表示未暂停消费贷款,但贷款发放只针对有明确用途的客户,深发展表示在消费类贷款上有所收紧。

  关于深圳房价后市,深圳市社科院城市运营中心主任高海燕受访时认为,在一手房方面,开发商还有较大议价空间。房价的下跌会有多米诺骨牌效应,一家降低会带动另外开发商的降价,多家降价,会带来后续房价的继续下降。因此,从房地产商的角度讲,会互相观望,但坚持高房价。再次,不排除房地产商会以打折、优惠、送精

装修等附带优惠条件等方式变相降价,而不会承认降价,承认降价会对之前买房的业主不好交待。但到年底,一些上市公司需要对股东有交待,会出现一些上市公司下调房价的可能。

  另外,高海燕认为,若银根进一步紧缩,并且物业税税法等一系列调控措施进一步出台,不排除房地产商会坚持不住,进行价格调整。

  本报记者 卢先兵

  见习记者 朱宝

  策划 经济新闻中心 珠三角新闻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