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沈部分银行停办“抵房贷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0:58 辽一网-华商晨报

  “抵房买车”等仍可获得贷款 有关人士认为与宏观调控和相关法律规定有关

  晨报讯 (记者 张林林) 用父母或亲属的房产进行抵押贷款,曾经是很多年轻人买房的重要渠道,可是,最近沈阳部分银行停办了此项业务,对“抵房贷房”说“不”。

  市民“抵房贷房”遭拒

  从外地来沈阳工作的李女士想买个小户型的房子,她以前听朋友说可以到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我哥家在大东区有一套房子,他同意让我用他的房子抵押贷款买房,这样不用按揭,比较省事,我们几年内基本就能还完。”李女士说。

  为此,李女士咨询了多家银行,却均遭到了拒绝,“银行都说不能办理抵押贷款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今年‘五一’前我咨询时还能办理呢,怎么现在就办不了呢?”李女士说。

  交通银行沈阳某支行负责房贷的黄先生说:“现在交通银行的确不办理‘抵房贷房’业务了,至于将来可不可以办理,现在还不好说。”

  建设银行沈阳某支行负责个人贷款的工作人员说:“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行就已经停止办理用个人住房抵押贷款买房业务。”

  同样,工商银行沈阳某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该行也停办了该项业务。

  按揭贷款不受影响

  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停办“抵房贷房”业务,并不意味着不可以拿房子作抵押贷款,如果市民用现有住房作抵押,可以去购买汽车等。

  此外,该行某支行工作人员称,除了“抵房贷房”外,市民所进行按揭贷款等其他业务都正常办理,不受此影响。

  

宏观调控等有关

  谈及为何停止“抵房贷房”业务,建设银行沈阳某支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就是“国家宏观调控”。与之说法差不多,沈阳多家银行都称这是国家金融机构方面的政策,作为分支机构只能执行。

  对于银行停办“抵房贷房”一事,北京大承律师事务所曹福容律师认为,这不仅仅是银行出于政策层面的考虑,和国家法律也可能有一定的关系。

  曹律师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的规定》,对被执行人及其抚养家属生活所必需的住房屋,人民法院可查封,但不得拍卖、变卖或者抵债。因此,如果贷款人贷款后无法还款,法院不可以拍卖,银行就拿不到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