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财大发布社会经济指数:就业政策让百姓获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8:05 新闻晚报

  昨天,我国第一个城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在上海财经大学发布,城市社会经济指数和指数系列由高等院校定期独立调查、编制、推出,在国内尚属首次。

  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乐观

  调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2点,处于中位偏高水平,比第二季度108.6点有所上升。整体而言,消费者对上海当前及未来社会经济发展比较乐观,具有一定的信心。调查表明,消费者中表示对社会经济发展现状满意的评价指数为109.8点,比上一季度上升了1.3点;消费者中表示对未来六个月社会经济发展满意的预期指数为108.6点,与上一季度相比基本没有变化。

  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经济形势评价指数为140.6点,比第二季度上升3.4点。未来经济形势预期指数为138.7,比第二季度提高6点。经济形势评价指数和经济形势预期指数均处于较高水平,表明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全面发展乐观自信,充满信心。

  

房价走高消费者表现谨慎心态

  预期指数低于评价指数,表明消费者对经济形势和未来收入虽然整体上仍看好,但由猪肉价格上涨引发的食品类价格全面上涨,以及房价持续走高,导致消费者表现出对未来不确定性因素的谨慎心态。

  近一半被访者表示收入提高

  今年第三季度,消费者收入评价指数为121点,比第二季度上升4点。

  在本季度调查中,有49.1%的被访者认为目前收入比一年前有所提高,而第二季度该比例为45%。

  就业政策让中低收入者受益

  调查显示,上海市民对就业的满意程度及预期,都较第二季度有所提高。其中,占消费者群体80%以上的中、低收入组对就业形势看好的比例明显上升,分别增加4.3和2.4个百分点。说明中、低收入的市民群体已成为政府促进就业政策的最大受益者。

  根据本次调查结果,低收入组就业评价指数97.7,虽然略显悲观,但比上季度提高1.7点;中等收入组就业评价指数102.7点,由上季度的96.8转变为乐观的评价,就业满意程度显著上升,成为拉动就业评价总指数的主要力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