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北煤矿:资源贫乏区的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10:47 河北日报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李彦宏

  10月26日,张家口市张北县发现潜在大型煤矿的消息经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在一度资源贫乏的坝上地区,大型煤矿的发现着实让当地的政府及百姓振奋。10月29日,记者采访了负责张北煤矿勘探工作的省地勘局第三地质大队副队长魏明辉,了解到了在张北煤矿勘探过程中一些鲜为人知的细节。

  从卫星遥感地图上可见,新发现的张北公会煤矿正好位于华北最大的内陆湖安固里淖(现已干涸)的东南方向,魏明辉介绍,目前,煤矿的勘探工作正向安固里淖的方向行进。

  记者:为什么选择在张北的公会镇做煤矿的勘探工作?

  魏明辉: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地质工作者就在张北公会镇一带做过相关的煤矿勘探工作,但由于后来没有找到可采煤层,遂放弃了继续勘探。2005年,地质部门再次对这一带的情况进行卫星遥感、物探以及地质地层的综合分析时,依然认为这一带藏煤的可能性极大。随后,经过省国土资源局的专家论证,便申请了该煤矿的勘查项目,并确立为2005年省矿产资源补偿费项目。

  记者:那么,2005年立项后,煤矿的勘探过程是否顺利?

  魏明辉:由于几十年前曾在这一带做过勘探,但没有找到煤,因此,再做勘探必定有很大的压力。但是,根据综合数据的分析,我们还是有着很大的信心的。2006年,我们施工了一个钻孔,但是很遗憾,没有见到煤。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没有放弃,2007年,在重新分析的基础上,又设计了一个钻孔,结果十分理想,这一个钻孔见到了11层的煤,其中6层都可开采,累计厚度达到了11.34米!接着又做第二个钻孔,又见到了煤,共8层,其中7层可开采。目前,2007年的第三个钻孔正在施工中,现在也已经见到了煤。

  因此,从已勘探没有煤,到再次发现煤,张北煤矿的发现无疑是一次新的突破。

  记者:张北公会煤矿的储量可能有多大,何时可以确定其真正的矿藏量?

  魏明辉:我们有一个专业的说法叫聚煤盆地,因此要想弄清一个煤矿矿藏的量有多大,必须要弄清聚煤盆地的边界,中间内部构造以及其稳定性、规模等等。

  目前,张北公会煤矿的这些要素均还在进一步的勘探落实当中,因此,还不能探明其确切的储量,实际可能比推测的3亿吨要多,也有可能比这个数还要少,这都是不确定的。在资金得到保证的前提下,这个过程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

  记者:张北公会煤矿的发现对于坝上地区煤矿的勘探工作有什么意义?

  魏明辉:目前坝上已开采及尚未开采的煤矿分别有康保张纪、土城子煤矿,尚义红土梁煤矿,以及沽源榆树沟煤矿等。从煤矿的形成年代来看,此次发现的张北公会煤矿与上述煤矿都是同类的煤矿,有着相同的地质背景。而张北公会煤矿的发现对于在坝上寻找同类矿藏有着比较大的借鉴和指导价值。也可以说,存在坝上其他地区也有同类矿藏的可能。

  记者:张北公会煤矿有什么样的特点?

  魏明辉:张北公会煤矿的煤层浅,比较易于开采。目前看,该煤矿是优质的褐煤,但由于没有做进一步的化验,发热量还不能确定。

  记者:勘探部门下一步的工作是什么?

  魏明辉:今年冬天再完成两个孔,到时候对煤层分布会有一个较为准确的认识。之后,将进行室内资料的分析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