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榕银行收紧消费贷款 年底办消费贷款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2:14 东南快报

  随着银行贷款额度的紧张以及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紧缩”政策的实行,福州各银行均对消费类贷款进行了严格控制。近日不少福州市民反映,目前要在银行办理个人消费类贷款的难度极大,往往要跑多家银行“碰运气”才有可能办下来。银行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可能要持续到明年。

  贷款闸门越收越紧

  一个月前刚用贷款买了一套房子的福州市民林先生近日想办一笔装修贷款,可是跑了多家银行却连连碰壁。一些银行网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他,目前如果不是银行“优质客户”,就很难办理个人消费类贷款了。

  记者近日走访也发现,此前借款人在银行简单签个用途说明文件就能获得消费贷款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借款人必须严格按银行要求提供发票、消费合同等贷款用途证明材料。即使如此,普通客户还是很难获得贷款。

  对此,工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省行并未对个人消费类贷款下新的指令,是否放贷由各支行自行掌握,但他也坦承,近期此类贷款办得很少。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个贷部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个人消费类的贷款,如住房装修贷款,数量已经很少了。在办理手续上也相对严格许多,一般只有优质客户才能办理。某商业银行福州分行内部人士则透露,目前该行此类贷款仅对半年内在该行日均存款额达到20万元的贵宾客户开放。

  其他银行的情况也类似。中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消费类贷款一直还在办理中,只是因为额度紧张而更加严格。福州商业银行个人业务部人士也表示,消费类贷款并未停止办理,但下半年以来审核比上半年更加严格,特别看重借款人收入的稳定性。

  贷款放松要等明年

  “今年前三季度的贷款额度用得太快了,第四季度就吃紧了。”银行人士多认为,目前贷款紧张除了贷款额度不足外,还与央行多次提高存款

准备金率有关,在10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调到了历史最高点。该比率越高,商业银行要缴存在央行的存款就越多,可贷的额度就越少。

  但我省银行业人士也多认为,目前各银行的消费贷款收紧应该只是暂时现象,只要明年有了新增贷款额度,或风险释放已经充分,监管层放松控制,各银行可能又会抢着向个人放贷。记者 周昆 韩燕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