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酝酿民营经济考核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7日 1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26日,广东省经贸委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广东省民营经济考核办法>已经向省政府报批。

  而就在早些时候,在广东省韶关仁化召开的广东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透露,这一促进地方决策者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办法>已经起草完毕,等待省级决策者的批阅。

  <办法>不仅对地方政府发展区域内的民营经济提出了确切的要求,更详细规定了具体指标用以衡量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和素质,而该指标又作为地方工作的考核依据,以具体考核办法衡量地方成绩。

  这意味着中小企业发展将成为广东地方政府政绩考核目标之一。

  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博士分析,"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指标化,有利于激励地方政府扶持工作的热情和力度。"

  民营经济正在国民经济的构成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正在广州举行的第102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上,民营企业的成绩单"非常漂亮"。广交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上半程(10月15日-10月20日)民营企业成交比重占总量的49.3%,高于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的37.2%和13.5%。

  而广东本地的民营企业更为抢眼。在穗企成交的46.9亿美元的总额中,32.7亿美元出自民营企业,占广东交易团成交量的70%。

  参与广交会的某

东莞玩具企业展台负责人坦言,"国企和外企都有实力组建自己的营销渠道,民营企业只能借助展会的形式打开销售的局面。"

  除了营销渠道,融资困难才是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瓶颈。

  就在本月初,广东省十届人大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广东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该<条例>把中小企业依法享有的各项权益的保护提到重要位置。

  在彭澎看来,广东地区之间的经济构成差异更能凸显出以<广东省民营经济考核办法>考核地方政府工作成绩的意义所在。广州工业发展占优,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占优。"前者多是国有大型企业,后者多为外资企业或者合资企业。民营资本从政府那里获得的政策性扶持相对较少。"而在佛山、中山、增城等民营企业聚集的地方,政府对民营经济的扶持力度就大很多,"因为民营经济在当地经济构成中占了相当的比例"。

  韶关会议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技术进步处处长姚德洪总结,目前广东已经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五个平台:信用担保、技术支持、人才培训、信息咨询、市场开拓。

  "在更高决策层的推动有利于地方发展民营经济工作的落实。"彭澎断言。

  据本报了解,未来的考核办法涉及的指标将可能包括民营经济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从业人数、税收金额以及工资总额等详细要素。

  而民营企业所享受到的政府服务环境建设内容将涉及信用担保体系、辖区服务机构设置和监督评议及投诉受理的职能部门的建设等内容。

  "近期就会有结果。"前述中小企业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审批通过后我们将把<办法>的具体内容指标和操作办法对外公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