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采访札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3:50 金融时报

  给农民工的厚礼 安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采访札记

  记者 陈宜萍

  “银行要为我们这些农民工发卡?太好了!以后再也不用往家汇款了。”开往合肥的Z73次列车上,听说记者是去合肥参加安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开通仪式,睡在上铺的小方显得很兴奋,把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有关事项问得很详细。

  家住安徽无为县的小方和妻子已经在北京工作十多年了,从开始为别人打工到现在有了自己的公司和数十位雇员,他对早些年在邮局排长队往家汇款的尴尬记忆犹新。“有时候回老家过年,就像电影里的傻根一样,抱着那几万块钱不敢睡觉。”憨厚的小方笑眯眯地自嘲。

  像小方这样渴望金融服务的农民工在安徽有上千万之多。安徽是农业大省,也是农民工劳务输出大省。2006年农村转移劳动力达1040万人,其中跨省地域性转移780万人,全省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年收入近1200亿元。长期以来,由于农村金融基础设施不完善,支付结算服务手段单一,农民工汇款和取款十分不便,农民工打工返乡不得不携带大量现金,对其人身财产安全构成了一定威胁。

  

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行长刘伟建告诉记者,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农村金融体系建设,始终把农村金融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采取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不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全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拓展农村信用合作社支付结算手段、提高支付能力,促进农村资金融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顺利开通,是人民银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于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举措。

  “按照农民工输出大省以及当地农村信用合作社综合业务系统较为完善这两个条件,目前,包括我们安徽,人民银行已陆续在全国14个省、市开通了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使广大农民工实现了‘打工地挣钱,家门口取款’”。刘伟建对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颇有感触。他介绍说,在人民银行总行的统一领导下,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加强与安徽省农村信用社、中国银联安徽分公司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努力协调有关各方,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积极稳妥地推进工作开展,确保了全省在较短的时间内圆满完成了各项筹备工作。

  在安徽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开通仪式上,人民银行总行副行长苏宁指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要提高运行水平,增加业务交易量,切实服务好农民工。”他要求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严格业务规范,加强风险管理,同时积极做好宣传工作,促进业务的进一步开展。

  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开通,意味着从2007年10月12日起,安徽省农村信用合作社的县及县以下营业网点全面开通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受理业务,范围涉及83家县及县以下农村信用合作社3000多个营业网点。对此,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张良庆认为,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的开通,赋予农村合作金融机构为农民服务的新职能,对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在城乡树立特色服务的新形象,提高服务“三农”的水平,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他进一步介绍说,安徽省农村信用联社在全面推进改革、强化管理、促进发展的同时,把科技工作当作牵动全局的战略性工程来抓,加快推进

信息化建设,在反复论证、全面规划的基础上,于2006年7月正式启动了综合业务系统建设,经过近一年的奋战,建成了涵盖存款、贷款、结算、中间业务、现金凭证管理、联行等一系列银行基础业务的综合业务系统,今年5月全部成功上线,完成了全省数据的“大集中”,实现了省内通存通兑,有效地改善了农村金融支付结算环境,为农民工卡特色系统服务的开通搭建了平台。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合肥中支今年9月26日下发了193号文,就业务管理、加强风险控制、建立信息反馈制度等问题作了明确规定。下一步,我们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确保农民工银行卡支付清算网络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农民朋友的安全、及时地汇出和收到每一分辛苦钱,把这一件惠及广大农民朋友的好事真正办好,给农民工送上一份厚礼。”人行合肥中支分管此项工作的副行长丁伯平如此向记者阐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