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秘人买下沈阳百货大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10:42 时代商报

  沉寂了多年的沈阳百货大楼终于找到新婆家。

  在挂牌日期的最后一天(10月19日),一位实力不凡的神秘买家以1345万元的整体产权挂牌价格,一举摘走了沈阳百货大楼的所有权。至此,沈阳百货大楼历时3年多,两度挂牌出售的命运终于画上句号。

  昨日,记者从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今日这位神秘买家的成交确认书等相关资料将转交到沈阳市和平区相关部门。

  最大难题:巨额债务

  “沈阳百货大楼地处沈阳市中心,做百货有地缘优势,做商业物业也有相当的增值空间。但现在谁买了沈阳百货大楼,就等于给公司买了一大堆债务。”沈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地产界人士表示,就单纯的资产来说,沈阳百货大楼1345万元的挂牌价尚能接受,但关于职工安置以及企业改制的成本却难以预期,这才是他们最终放弃摘牌的关键原因。

  据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布的挂牌信息显示,这位神秘买家买走的不仅是沈阳百货大楼价值10959.36 万元的总资产,还有高达12241.24万元的负债。不过,按沈阳百货大楼2002年销售收入1.8亿元人民币计算,沈阳百货大楼如果能再次焕发第二春,这位神秘买家尽快偿还这些债务也不是不可能的。

  命运曲折:两度挂牌

  “这已经是沈阳百货大楼第二次挂牌出售,挂牌日期是9月19日至10月19日。直到摘牌的前一天,还没有得到任何买家摘牌的消息。”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坦言,对于沈阳百货大楼成功摘牌他们也比较意外,一切局势的改变都发生在了最后一天。

  据知情人回忆说,2004年,沈阳百货大楼曾经做过第一次转让,有两家投资者表示投资兴趣,其中一家是

房地产公司,另外一家是网络投资公司。不久,网络投资公司因种种原因撤出,房地产公司随即接盘。当时该
房地产商
正参与北市地区的规划改造,而沈阳百货大楼的位置又处于北市地区的中心位置。接盘后,该房地产商便对沈阳百货大楼区域进行了整体规划,其中一期商业街工程改造基本完成。遗憾的是,最终这家房地产公司也因自身经济问题,未能对沈阳百货大楼有所运作,不得不撤出。

  目前,沈阳百货大楼需要安置的职工大约有475人,安置费约为1345万元。在此次挂牌交易时,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的挂牌信息也提出受让方要一次性支付欠该区政府垫付职工安置费1083.9万元,并按《企业改制方案》执行企业改制。

  前途未卜:向左向右

  沈阳百货大楼西侧是片新建的花园小区,于女士的家就住在这里。虽然一下楼她便可以到那里,但她还是不愿意多走这几步路。

  “去了也没什么可买的,现在只有一楼还经营着,里面乱七八糟的,卖服装、花草、食品的都在一起,低档的东西占了多数……”于女士告诉记者,她对沈阳百货大楼还是相当有感情的,从小她就在北市场附近生活,那时经常去的就是沈阳百货大楼。当时里面的服装特别全,款式也不错,现在她的衣柜里还有那时从沈阳百货大楼买的衣服。

  “如果沈阳百货大楼能像规划的那样改造成现代化超市或购物中心,应该不错。北市这边新建小区的居民不少,但周边市场的购物环境不好,也太嘈杂,不少附近居民都坐公交车到北站那边的大超市购物,来回也不方便。”于女士听说沈阳百货大楼找到新婆家的消息之后,立刻来了精神,看样子比谁都着急。

  与于女士的急切心情相反,沈阳百货大楼里的商户们却期待自己可以在这里多做几天生意。位于沈阳百货大楼出口处的王女士租了两个出售盆花的档口,每个季度交一次租金,平均每月一个档口一千元费用。虽然租金也不算低,但她的生意一直不错。自打2004年搬到这里做生意,她便一直坚信沈阳百货大楼是个能赚钱、人气旺的好地方。

  尽管市民和商家有着种种猜想和打算,但沈阳百货大楼的命运还要听从新买家的安排。遗憾的是,这位神秘买家至今还未公开露面,他究竟是何背景,沈阳百货大楼明天的命运如何,还是未知数。记者 马薇

  [相关链接]

  沈阳百货大楼背景资料

  沈阳百货大楼是沈阳市商业局的直属企业,它的前身是沈阳北市百货商店,是一个有着几十年历史的老字号国有商业企业,具有较高的商誉。它位于沈阳市地域中心,地处沈阳市历史悠久、名声遐迩的北市场,东邻市政府。新楼始建于1995年,是由三座楼连接而成,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营业面积16000平方米,楼高五层。

  按照沈阳市商业规划,这里将升级改造成现代化超市或购物中心,改造后的沈阳百货大楼将与北市地区浑然一体,吸引大量本地和外地人群到此参观游览、购物,市场潜力巨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