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杭州:第二套房贷一律从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7:09 人民网-市场报

  本报记者 胡雪良  

  可以预见的是,如果这个措施还不能抑制房价,更严厉的措施就会陆续出台。

  房贷新政已经在浙江省内各大银行落地。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他们基本上已经按新政受理和审批第二套以上住房的房贷。有银行房贷业务负责人向记者证实,10月以来的房贷申请量已较上个月减少。而眼下正在杭州热展的2007浙江秋季房交会则多以形象展示为主。

  贷款炒房可能无利可图

  据介绍,不少可能和二套房房贷扯上关系的申请人目前获贷的难度显然已经加大。虽然各银行对“第二套房”的认定标准有差别,但多数银行均表示将尽量“从严”。“对于暂时无法判定、可能涉嫌二套房房贷的情况,目前一律从严把握”。

  二套房以上房贷首付提至四成以上,明显提高了投机购房者的资金成本。招行规定了贷款购买第三套(含)以上住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水平,即第三套首付比例至少45%,利率至少是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5倍;第四套首付比例至少50%,利率至少是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2倍。以此类推,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如果所有银行统一执行这一政策,以贷款购买二套以上住房的市场投机行为将会受到较大抑制。

  银行人士认为,以目前的基准利率执行房贷新政,贷款投机炒房者获利空间已越来越小。相比提高首付成数,调高房贷利率对于投机购房者的杀伤力更强。与目前购房者普遍享受8.5折优惠利率情况相比,按现行5年期7.83%的利率,第二套房购买者每年的利息支出因此将较以往增加30%左右,三套以上房购买者的利息支出还将递增。投机房市的人是该好好盘算盘算了。

  循环授信贷款也停了

  实际上,从国庆节前后起,杭州各家银行陆续对第一套房按揭贷款也停止了房产抵押贷款、循环授信贷款等业务。

  原因之一是,从今年7月份开始,人民银行就对各商业银行执行紧缩货币政策,对个贷实行额度控制。同时,银监会也曾要求各商业银行总行自查房贷风险,并规定各家银行全年的信贷规模增长率不能超过15%。“央行今年连续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极大地减少了银行内部流动性,从而使银行银根逐渐紧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到目前为止,杭州绝大多数银行都透支了今年的信贷额度。

  储蓄存款汹涌进股市

  该人士认为,雪上加霜的是,今年上半年储蓄存款汹涌进入资本市场,导致银行存款急剧减少。有关部门在不久前召开的浙江省金融形势座谈会上公布,浙江今年头9个月,储蓄存款新增501.23亿元,同比少增939.69亿元,下降28.04个百分点。

  “存款一直是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最主要来源,但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存款萎缩得非常厉害,大部分的钱都流向股市了。”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员工告诉记者。按照规定,商业银行贷存比(即贷款额与存款额的比例)不能超过75%的限制。因此,银行存款总量的减少,就意味着其可用贷款总额的减少。

小调查(一)

你认为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多少合适?
全额
60%及以上
50%
40%
30%及以下

小调查(二)

你是否赞成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四成以上?
赞成
不赞成
不好说

你认为此举能否打击投机并抑制房价上涨?

不能
不好说

第二套房贷首付提高是否会影响到你的购房计划?
影响
不影响
不好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