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道部加速打造宁沪杭铁三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23:58 上海商报

  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推进 首先将在浙江取得成果

  铁道部昨天传出消息,将加快推进宁沪杭地区铁路建设,在三座城市之间真正形成“铁三角”。上海铁路局将具体负责实施相关项目。

  商报记者 周健

  加大城际铁路推进力度

  据悉,由于长江三角洲和浙江铁路现状滞后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运输能力严重不足,目前还是限制型运输。货运方面,只能保证粮食、石油、电煤等国家重点物资运输,其他大量物资不得不通过其他方式运输,大大增加了社会运输成本;客运方面,全国许多地方包括很多省会城市,希望开行到杭州、宁波、温州、义乌的旅客列车,但上海铁路局能力饱和难以满足需求,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旅游事业的发展和人员往来;在疏港运输方面,拥有天然良港的苏浙地区受铁路支撑的力度不够强大,大大影响了向国内大港、国际一流大港迈进的步伐。

  据

铁道部昨天表态,
长三角
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城市集中、交往密切。参考世界发达国家经验,类似这样的城市群、城市带之间都有十几条甚至几十条铁路通道相连接。铁道部决定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加大对长三角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建设的推进力度,在南京、上海、杭州间早日建成快速客运网,并通过京沪高速铁路和沿海铁路通道,把长三角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之间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大大增强这三个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地区的经济交往和人员往来,同时充分发挥其辐射和带动作用。

  首先将在浙江取得成果

  上海铁路局指出,铁道部提出的使南京、上海、杭州真正形成“铁三角”的新目标并非从零开始,将是一个整合现有资源、完善有关规划、抓紧项目实施的过程,对在建的铁路建设项目逐项抓紧实施,力争早日建成,发挥作用;对规划的铁路建设项目逐个抓紧推进,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铁道部消息说,“铁三角”很可能首先在浙江省取得成果。铁道部已和浙江省取得一致意见,建设杭州和宁波枢纽。为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将组成联合工作组,完善协调沟通机制,及时研究解决铁路建设的重要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双方将共同努力,加快推进沪杭甬、宁杭客运专线前期工作,促使早日建设;加快推进杭州东站、宁波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等节点性项目,提升现有能力。铁道部和苏浙沪的有关共识将交付上海铁路局具体实施。

  -新闻背景

  苏浙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或全力推进

  铁道部于2004年左右与上海市、浙江省、江苏省分别共商铁路发展大计,签订了一系列《铁路建设会谈纪要》,明确了苏浙沪境内铁路建设的主要任务。三个省市又在随后几年与铁道部签署加快推进铁路建设的会谈纪要。

  据铁道部介绍,浙江省、江苏省对建设长三角铁路网络反应积极,经过部、省双方共同努力,目前浙江境内沪昆铁路杭州至上海段、杭州至株洲段电气化改造,宣城至杭州增建二线、衢州至常山等一批重点项目已经建成投入使用,温州至福州、宁波(甬)至台州至温州铁路、萧山至宁波铁路电气化全面开工,进展顺利。

  在江苏省境内,沪宁客运专线与京沪高速铁路共用的大胜关长江大桥已抢先开工,总投资154亿元,预计可以在京沪高速铁路全线通车之前建成。从南通直达上海浦东的铁路也已规划完毕,其中南通至苏南的线路已进入施工前期阶段,全线只待择时启动。

  据了解,浙江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都把铁路建设作为发展的重点,在加快在建项目的同时,迫切希望铁道部加快推进杭州至南京、上海至杭州至宁波客运专线建设,加快推进杭州和宁波两个铁路枢纽改造,尽快完善浙江铁路网,大幅度提高铁路运输能力。浙江省指出,近年来,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持续增长。比如宁波港,集装箱的年吞吐量每年以200万箱的增幅快速增长,今年达到900万箱,同时还有油、煤、矿石等大量散货。只有充足的铁路运力作支撑,港口才能获得更好更大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