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湖北汉川质监局就食品加工企业薄弱环节对症下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8: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改进生产工艺、完善检测手段、建立质量体系,唱罢这“三部曲”的湖北喔喔食品有限公司,近日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是汉川市质量技监局狠抓食品安全整治的硬“杠杠”。

  地处江汉平原的汉川市,大米、酱醋、糖果等食品加工十分兴旺,共有12大类食品产品。这些中小型的食品加工企业普遍存在技术落后、检测欠缺、质量不佳等问题,既制约了企业发展,也影响着食品质量安全。尽管部分食品加工企业认识到质量问题,却观望不改、得过且过,成为落实食品质量安全准入制度的薄弱环节。

  汉川市质量技监局瞄准

食品安全这一薄弱环节,制定了推进技术进步、严格市场准入的整治方案,向食品加工企业宣贯国家关于食品质量安全政策以及食品质量标准。他们采取以点带面、抓大带小的方法,稳步推进加强食品质量安全工作。

  湖北喔喔食品有限公司是当地生产规模最大的食品加工企业。汉川市质量技监局上门服务,调查咨询。针对企业生产和产品质量存在的问题,他们帮助企业改造技术、添置检测设备、制定质量管理手册。随后,按照食品生产许可证的规定要求,组织评审专家对企业进行整改,很快就使这家企业的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达到标准。

  面对全市28个乡镇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汉川市质量技监局将其划为4个监管区域,从质检所、计量所、稽查分局等单位抽调人员,专门组成食品质量安全监管中心,做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他们编印了《食品质量安全监管手册》,采取巡查、回访、强制检验、分类抽查、年度审核、质量安全等级评价等措施,发现问题,狠抓落实。

  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质量安全未达标不放过,发生质量问题未处理不放过。按照“三不放过”的整治原则,汉川市质量技监局对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重点整治。近两个月来,他们巡查食品加工小作坊565家。对于基本达到生产条件的小企业和小作坊,他们为其建立了质量档案,评定了食品加工企业质量安全等级,签订了《食品质量安全责任状》、《食品质量安全承诺书》和委托检验协议书。

  目前,汉川市先后有97家食品加工企业的102个产品,获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这批获证企业均取得了生产发展、质量提高的实效,市场

竞争力有了显著提高。

陈 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