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育钧呼吁以民营物流打破长三角运输分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 02:36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长三角港口林立,但如何利用良好基础条件,形成物流业合力?对此,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认为,长三角物流业最大优势是港口,应围绕港口做文章。

  保育钧20日在上海市宝山区举办的“第四届长江口民营经济暨首届长三角中小企业发展论坛”上说,长三角运输力量仍存在部门分割、地区分割现象,铁路、公路、航空和内河航运联运不够,打破分割的最好办法是引进民营物流企业。

  但目前民营物流企业普遍规模不大,所以应该错位经营、细分市场、优化服务、再造流程,保育钧同时表示,长三角物流业还要加强内部各种形式的联合以及与长三角制造业、国际物流企业的联合,物流业加盟连锁是一个趋势。

  融资问题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一大难题,对此,保育钧说,金融体制需要配套,尤其需要发展租赁业,中小物流企业无钱购买设备,需要在体制、税收上鼓励装备业开展租赁业务。

  

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狄娜则在会上透露,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将进一步缓解,小企业贷款风险准备基金已在酝酿之中,而“银保合作的指导意见”也有了雏形。

  

长三角各地也在积极发展包括物流业在内的服务业,会议所在地上海市宝山区制定了《宝山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钢铁、物流、港口、节能和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宝山区副区长夏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该区设立了总额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的宝山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以无偿资助和贴息的方式,主要用于国家、上海市引导资金的配套,以及宝山区急需培育发展的服务业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新兴行业的资助和补贴。

  据悉,目前复星高科技集团等大企业也在积极利用上海的港口等基础条件,向服务业,向产 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突破。该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世界上已有1/3的钢铁、汽车和船舶在中国制造,仅有中国制造是不够的,必须加大技术投入,向服务业延伸,占领经济效益的高地。

  据郭广昌透露,该公司2005年联合舜业集团和杨行镇,开发了上海宝山钢铁物流商务区,着重建设钢铁电子信息与交易、金融服务、物流分拨、会展服务等功能,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将之打造为信息量、交易量、资源量一流的全国乃至全球的钢铁共同市场,预计可完成每年1000亿元的销售额。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