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重庆力争内陆首家保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14 华夏时报

  成为直径600公里区域内最便捷出海口

  本报记者 杨仕省 重庆报道

  秋雨淅淅沥沥,一丝凉意袭上心头。

  时近正午,50岁的重庆江北区村民向光志,在自家的小面馆里忙来忙去,几张泛黄的饭桌前,吃客鱼贯而来,十几分钟后匆匆而去。

  向光志原来的家坐落在重庆江北区鲁家沱,这里一年前被当地政府规划为寸滩港区二期工程。顺着向光志的手势,《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不远处被推土机开辟的“战场”依然鲜活,芬芳的泥土气息迎面而来。

  这里有望成为“全国首个内陆保税区”。“重庆寸滩港区将成为继上海洋山港、天津东疆港和大连大窑湾港及新批的海南洋浦港之后,第五个保税港区。”重庆市交委副主任何升平说,“我们正在向国家申请拟建寸滩港保税区。”

  一场争夺保税区的战斗已悄然打响。

  备战保税港区

  17日,《华夏时报》记者来到寸滩港区采访发现,从江北区五里店转盘直达寸滩港区的公路已被命名为“海尔大道”。“这里距火车站12公里,距朝天门码头13公里,距江北国际机场16公里,车程在25分钟左右。”向光志对记者的问题应付自如。

  “最快要两个月,最慢要半年。”18日,杜拉维特模具经理康怀波向《华夏时报》记者坦承,在重庆设保税港区,重庆的出口企业就不再到上海办理出口退税手续。

  这得益于2006年2月26日,上海港和重庆港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各出资50%组建公司,共同建设和经营寸滩港区一期和二期工程。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17.4亿元已投入使用,有两个3000吨级集装箱泊位和1个汽车滚装码头,集装箱年吞吐能力达28万标箱。

  按照重庆临港产业布局规划,“投资11亿元新建3个3000吨级集装箱泊位和1个滚装码头的二期工程于2011年竣工,届时年吞吐集装箱100万标箱以上,汽车30万辆”。17日,在现场施工的指挥人员王熙照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寸滩港区目前已被列为重庆市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标志性工程。

  以重庆寸滩港为口岸物流辐射中心,在重庆设立保税港区,可以使货物的通关效率更高和吸引更多外资。“如果保税区申请成功,在重庆报关后,重庆的出口企业就能立马领到产品出口退税资金。”

  此前重庆的出口产品,须到上海才能领产品出口退税。谈及寸滩内陆保税港区的建成,康怀波对此的置评是,“不但能促进重庆市与国际市场、资源的互联互通,而且还能降低企业出口的物流成本”。比如,从重庆运输一个集装箱标箱到上海,通过高速公路运输所需费用为3万元左右,通过铁路运输所需费用为5600元,而通过长江水运则只需2500元。

  区港一体化

  “即使此次申请保税港区不成,重庆也有备选方案。”正如重庆市港航管理局副局长杨大伦所说,就是把现在的重庆出口加工区向寸滩港区延伸,使保税区和港口功能融合,即区港一体化。

  而记者采访获知,在规划寸滩港之初,《寸滩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的想法是:城港共荣,依托港口打造一座新城。在此基础上,重庆将形成大中小结合的港口群布局,包括位于长江主通道上的重庆主城、万州两个主枢纽港,以及涪陵、江津、奉节、合川、彭水5个重要港口。

  17日,《华夏时报》记者走访重庆出口加工区,该区内的威斯通、利时德拉索、美心防盗门等企业,目前正在加紧对标准厂房的修建。与重庆出口加工区一样,海尔、中集集团、武钢等企业,则选择与其相邻的寸滩港区工业园区。

  “因为物流成本约占产品总成本的20%,而水路运输的费用仅为公路的一半、铁路的1/3。”重庆社科院专家李勇说,“目前重庆90%以上的进出口外贸物资通过水路运输完成,企业对在重庆设立保税港区的需求十分强烈。”

  此外,重庆保税港区还将直接吸引除重庆外的其他地区的进出口物流。《华夏时报》记者从重庆市交委得知,目前重庆水路货运量中有1500多万吨来自周边地区,预计到“十一五”末周边地区经重庆水路货运量突破3000万吨。

  实际上,目前重庆是以其为圆心,直径600公里区域内最便捷的出海口。以贵州为例,原来该省的外贸出口有两条出海通道,一是走1300公里陆路到广西北海再转至深圳出口,二是走400公里陆路到重庆再运至上海出口。尽管两种方案耗时差不多,但后者的费用低很多。

  洼地效应

  去年12月,国务院批准全国首批7个出口加工区拓展保税物流功能试点城市,重庆榜上有名。而今,重庆该项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有例为证。由重庆美联国际仓储货运公司代理的攀枝花成都钢铁公司进口欧洲1000万美元的机械设备,日前顺利运抵重庆出口加工区保税仓库,办结海关进口保税手续后,缓交关税1300多万元。

  与重庆不同,云贵川等周边省的加工区尚不具备此功能,其保税物流业务只能通过重庆。据专家测算,若按一年出口额4亿美元计算,增加财务费用高达880万美元,从港口保税区“进口保税、出口退税”的政策看,对周边企业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

  受此影响,四川长虹、贵州赤天化等大型企业,有意将外地保税区的货物纷纷转入重庆。另有消息称,英美烟草、环球烟草、联益烟草等国际采购商,也正在考虑把其在西南地区的烟叶采购业务转入重庆。

  专家认为,随着准备工作的深入开展,重庆寸滩保税港区的政策洼地效应进一步凸显。数据显示,重庆的集装箱运量每年将以40%左右的速度递增。

  除重庆的企业外,整个西部都将因此而获利。据测算,保税港区一旦批准设立,将带动和推动以重庆为圆心、半径500公里、面积近80万平方公里区域的经济发展。目前,来自周边省的外贸集装箱,已占据重庆港集装箱总量的45%。

  “预计到2020年,经重庆进出口的外贸货物达到5000亿美元。”杨大伦说,若寸滩保税港区获批,重庆就会形成从采购供应、加工制造乃至售后服务的完整产业配套。

  与此同时,重庆保税港也遭遇不少难题:地形高差大,建港成本是沿海地区的2倍以上,融资困难。据测算,“十一五”重庆水运建设总投资410.3亿元,其中资本金共需140亿元,目前尚有80亿元的缺口。

  除重庆申请保税港区外,厦门、宁波、青岛等沿海城市也在积极筹建。身居内陆的重庆,与之相比有何优势呢?何升平认为,首先是重庆的“试验区”身份,其次是重庆申请保税港区,惠及的是整个西部地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