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克隆天津滨海新区 曹妃甸抢占环渤海增长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10 华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新磊 唐山报道

  曹妃甸正向着临海城市的方向前进,城市规划面积相当于现在的唐山市面积。

  10月16日,本报记者在曹妃甸管委会提供的《曹妃甸新区滨海新城区域总体规划图》上看到,曹妃甸作为一个滨海城市的规划全貌:滨海新城坐落在曹妃甸港口工业区和京唐港之间、毗邻海边,囊括大清河口;西距曹妃甸港区5公里,东距京唐港区25公里,距唐山老城区80公里,远期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

   “未来的曹妃甸,不仅是座滨海新城,更是唐山市双核心的新城区。”10月16日,曹妃甸管委会主任许德茂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曹妃甸变身

  曹妃甸还只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工地,距离曹妃甸港区40公里外的唐海县,就成为曹妃甸的桥头堡。

  1989年,唐海县只有一条像样的街和一个招待所。如今的唐海县,已经有4家四星级宾馆、一家超五星级宾馆。唐海县正逐步成为引人注目的人流、物流、资金流聚集地。只有12万常住人口的唐海县,外来流动人口就已经猛增到6万。

  这一切都发生在首钢搬迁到曹妃甸之后。

  “首钢来之前,海韵花园的

房价1000多元还不好卖,首钢来了之后,唐海的房价都涨到4000了。”

  冯新荷在唐海县街上开了一家超市,每天她都要听到来自天南地北的声音,而且外地口音越来越多。

  冯新荷的心情很矛盾。她既为唐海县感到自豪,又抱怨飞涨的房价。

  唐海只是一个缩影。相同的情况,也在曹妃甸的周边县镇上演。太多的投资者把钱放在枕头下面,准备随时投资。

  不可否认,曹妃甸已经成为经济最活跃的地方。这种活跃也使曹妃甸的角色在不停地转换。由沙岛而港口,由港口而工业区,由工业区而新区。

  2005年,是曹妃甸进行大规模开发建设的第一年。这年10月8日,曹妃甸工业区才挂牌成立。2006年11月,大曹妃甸的概念被提出,曹妃甸开始突破“工业区”,把独立于曹妃甸之外的唐海县和乐亭、滦南等临海行政单位,纳入到统一的“曹妃甸新区”。

  2006年12月25日,曹妃甸管委会作为一个曹妃甸新区的行政单位成立,级别也升格为副厅级单位,仅次于唐山的正厅级别。

  目前,尽管曹妃甸管委会全称中,仍然有“曹妃甸工业区”的字样。事实上,曹妃甸的区域规划和行政体制上,都是以新城市为标准的。

  2007年2月2日,唐山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结束,“曹妃甸新区”这一概念被正式强化。曹妃甸新区规划面积从原本设想的300多平方公里扩大到5500平方公里。

  曹妃甸开始由港区、工业区,向着城市新区迈进。在唐山市最新一轮城市规划修编中,将城市空间结构定义为“双核”,即形成唐山市主城区和曹妃甸新区两大城市中心。

  克隆天津滨海新区

  “一切都是比照着天津滨海新区来的。”唐山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娄向明透露。

  为了使曹妃甸争取成为国家级综合配套试验区,唐山克隆天津滨海新区的经验,向国家提出了设立“曹妃甸产业发展基金”和“曹妃甸发展银行”的要求。即使在曹妃甸的名称上,也被叫做“曹妃甸新区”。

  在唐山,曹妃甸滨海新区和唐山的关系,俨然就是天津和滨海新区的影子。太多的相似,再加上38海里的距离,天津的滨海新区和曹妃甸新区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成为一个问题。

  在双方高层的来往之中,合作的意味变浓。唐山方面有意淡化竞争关系,但是“参照天津”却是不讳的事实,竞争似乎也不可避免。

  一个共识认为:环渤海地区只是一个地理名词,并不是一个经济名词。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核心,没有龙头,也没有产业合作。比起长三角和珠三角,环渤海地区还是一个“诸侯经济”。

  这个现实,就给唐山和曹妃甸抢占环渤海增长极的机会。事实上,唐山也在想尽办法把曹妃甸的优势做大。

  唐山新思维

  在曹妃甸由工业区变身新城区的背后,是一个关乎唐山新思维的变革。

  唐山身上有重重的工业烙印。中国第一座近代煤井、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均诞生在这里,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和“北方瓷都”。

  但是,资源型城市面临的转型问题,也成为唐山无法回避的现实。因此,2007年初,唐山市委书记赵勇在唐山市委大会提出借力曹妃甸的发展,唐山要加快由资源主导型经济向沿海开放型经济转变,依靠新区带老区,依靠曹妃甸搞大进大出,带动资源型城市的经济转型。“如果现在转型,尚存动力。如果等到资源全部枯竭之后再转型,就悔之晚矣。”

  曹妃甸成为唐山经济转型的着落点。除了做大“曹妃甸新区”之外,唐山还在有意地进行一些产业上的对接。唐山先后同天津、秦皇岛、承德签订了《经济合作协议》,还和内蒙古的鄂尔多斯就能源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使唐山市的京唐港成为其出海港口。

  本报记者在唐山和天津签订的《经济合作协议》中看到,除了推进沿海高速、城际铁路之外,还提出共推建设煤炭、石油、钢铁交易中心。

  “目前,这些要素市场的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曹妃甸管委会新闻发言人李东胜说,工作在积极准备中。

  这些看似空洞的协议背后,却是唐山的新思维。“唐山在有意地加强各地区的联系,实现产业对接,把唐山港口资源推到周边。”唐山市发改委综合处处长娄向明强调,“唐山在有意做一个整合者。我们是用唐山周边广大的腹地,来推动曹妃甸的发展。唐山的开放性思维就在于此。”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