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河北矿山以优并劣 数量减少68%规模扩大2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08:55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闫锐)日前,遵化市首批56个铁矿采矿权被整合为26个,生产规模由原126.68万吨/年扩大到231.5万吨/年。随着矿产资源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大,我省矿山数量已从高峰时期的20000多个,减少为目前的6290个,数量减少68%。

  针对“大矿小开”、“有水快流”等矿产资源利用粗放问题,按照“以大并小,以优并劣”的原则,2005年我省对企业采取自愿联合、兼并收购、资产评估入股、市场化配置等多种方式推进矿产资源整合。目前,邯郸矿业集团、峰峰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大型矿山企业都分别与有关县(市、区)政府以及部分小型国有矿山、乡镇矿山签订了联合重组协议。

  为了探求治本之策,我省对矿权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实施探矿权、采矿权设置方案制度,并要求一个矿体原则上只设立一个采矿权。对跨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区的矿体,由其共同上级政府组织整合工作,不得按行政区域划分或设置采矿权。

  目前,按照相关要求,除煤矿外,全省重点矿区的整合方案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对于设区市审批权限内的矿种,邢台市已完成24个矿区的整合;保定市整合范围内的32个矿区也基本整合完毕。

  通过资源整合,调整矿山布局,矿与矿之间的隔离矿带以及原有的多余井口、巷道工程所留设的保护矿柱得到解放,大大增加了矿山可采储量,矿山规模也明显扩大。据了解,参与整合矿山的平均生产规模由整合前4.83万吨/年扩大到15万吨/年,扩大2.1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