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2012年10万户家庭望受益廉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3:07 新闻晚报

  家住瑞金二路165号的朱国荣心更定了——从下月起,这位46岁的中年人每月720元的廉租住房补贴,将提升至930元。“是政府‘掏腰包’发放的廉租补贴,让我家告别了亭子间。”截至8月份,上海已有2.53万户家庭享受了廉租住房政策。昨天(16日),来自市建设和交通委的最新消息透露,这一数字有望在2012年增至10万户。

  廉租补贴改善百姓生活

  6平方米的大小曾是朱国荣的全部。他和妻子、女儿一起居住,用“蜗居”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当时住的就是亭子间,很小的。”说这番话时,朱国荣已从6平方米的“小天地”搬出来了。

  今年,朱国荣13岁的女儿朱捷已经念初二了,为了让孩子就近上学,在4年时间里,朱国荣一家辗转淮海路、瑞金路等地居住。如今的新家在瑞金二路165号,瑞金宾馆斜对面,在一幢老房子底层,有14.7平方米的实际面积。

  “眼看着孩子渐渐长大,逼着我找大一点的房子。”2005年的10月,朱国荣找到了现在这套房子。1000元/月的租金,三年的租约,加上女儿的学杂费以及家庭开销,对于月收入不足千元、妻子因病待业在家的朱国荣而言,仿佛是道难以逾越的“坎儿”。

  可朱国荣并没有考虑太久,就租下了这套房子。因为他心里清楚,从2003年开始至今,“廉租住户”的身份,以及最开始每月620元到现在720元的廉租住房补贴,能够从一定程度上减轻一些他的经济压力。

  事实上,早在4年前,一心换大房子的朱国荣便开始关注廉租住房政策了。“买不起房子、租不起大房”是众多廉租住户的共同点。经过咨询、申报,2003年,当时还处在失业状态的朱国荣成为卢湾区瑞金街道一名廉租住房制度的享受者。带着每月620元的廉租住房补贴,加上出租6平方米“老宅”的300元租金,朱国荣搬家了。

  过了没多久,朱国荣却觉得自己“亏”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当初在淮海路找的新房子租金是1000元/月,620元的廉租住房补贴,即使加上300元老房子租金,仍然有80元的缺口。后来得益于街道的帮助,朱国荣在斜土路的一个小区内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从开始的600元,到现在的1100元,4年间,老朱的工资在涨,生活也在逐步改善。

  廉租工作年内覆盖中心城区

  “这套房子明年就到期了,真希望能一直租下去。”女儿后年就将中考,考虑到租约到期后房东会抬价,朱国荣心中有些担心。

  就在5天前,朱国荣在14.7平方米的“小天地”里接待了一批尊贵的客人。市领导来了,区领导也来了。

  “我当时说,廉租住房补贴今后能不能适当提高一些,没想到领导还真表态了!”端着手中的茶杯,朱国荣笑得合不拢嘴。

  “对于符合条件并申请廉租住房的低保家庭,我们已经做到应保尽保。”市房地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对廉租住房对象收入认定标准,将放宽至600元,且不再与“低保线”挂钩,而是根据市民收入变化情况,及时动态管理。

  市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廉租住房工作年内要覆盖到中心城区各街道,明年力争覆盖到全市各区县。(记者 杨冬 实习生 李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