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甘肃创新旱作农业技术 大幅提高旱作区粮食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 19:2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16日电(记者 朱国亮)甘肃农牧部门创新的旱作农业新技术——全膜覆盖双垄集雨沟播技术可大幅提高降雨稀少地区旱地粮食产量。目前,农业部正组织有关专家在甘肃考察这一技术,希望能在我国北方旱作区大面积推广。

  这一技术是指在地表起大小双垄后,用地膜全覆盖,在沟内播种作物的种植

  技术,在玉米种植中应用效果尤为突出。其创新点在于由常规半膜覆盖变为全地面覆盖,由播前铺膜变为秋季铺膜,由平铺变为起垄后覆膜,由垄上种植变为沟内种植。

  甘肃农牧部门专家介绍,利用这一技术,可以抑制地表蒸发,提高保墒效果,同时将雨水收集到沟内,沿作物根部下渗,提高了雨水利用率。此外,这一技术还具有增光增温和防止水土、肥料流失的效果。

  目前,这一技术已在甘肃推广种植玉米、马铃薯近50万亩。甘肃省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处负责人梁仲科介绍,这项技术在甘肃的大田实验和小范围推广表明,在旱地利用这一技术种植玉米,一般较半膜平铺种植玉米每亩增产100多公斤,增幅达20%以上,平均亩产都在500公斤左右,最高可达700公斤以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