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辽宁财政支持县域工业发展特别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2:58 中国财经报

  新思路催生新跨越

  本报记者 高铁彬

  今年前8个月,辽宁省74个县(市、区)实现一般预算收入168.3亿元,同比增长43.5%,高于全省平均增幅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4%,显示出县域财政收入质量不断提高。

  县域税收主要来自企业,特别是工业项目集聚地的工业企业。近年来,省财政不断创新支持思路,重点在工业项目集聚地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招商等方面加大投入,借助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效应,支持县域工业发展。新的支持思路激发了县域加快发展的热情,也催生了县域工业的新跨越,一批投资大、前景好、带动力强的项目纷纷进驻,辽宁省县域工业渐成气候。政策“高地”造就资金“洼地”

  去年以来,北票工业项目集聚地迎来了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高峰期,他们将投入资金2亿多元,修路、通电、排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亿元的全社会投入源自省财政2000万元县专项资金的带动。

  支持工业项目集聚地基础设施建设等财政政策造就了辽宁县域的资金“洼地”。两年来,得到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县域工业集聚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幅提高。2005年,25个县域工业集聚地完成投资26.6亿元,2006年,不包括省财政的支持资金,投入资金达到37.3亿元,2007年上半年预计达到38.4亿元,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非常明显。

  依靠这些投入,与2005年相比,2006年,得到省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的县域工业项目集聚地的公路总里程增加67公里,绿化面积增加96万平方米,供水站增加5座,供水管网增加62.4公里,电力设施增加145.2公里,供热站增加5座,供热管线增加47.6公里。

  随着这些地区道路、给排水、供电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县域工业项目集聚地的综合功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化进程加快了,城市品位提升了,县域的发展环境大为改观,辽宁县域进一步扩大开放、招商引资、积聚产业的“资本”更雄厚了。从“求商”到“择商”,县域门槛提高

  招商难因而“不惜血本”招商的事,如今在辽宁县域已经越来越少,依靠这些工业项目集聚地,辽宁县域招商形势正在发生可喜的变化。

  由“求商”变成“择商”,这是辽宁县域招商出现的新景象。很多地区,像法库县陶瓷项目集聚地、铁岭县的铁南地区等均出现了企业排队进驻的喜人现象。

  随着县域的规划不断完善,工业项目集聚地基础设施不断齐全,县域工业发展的整体品位不断提升,各项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提高入驻门槛势在必然。我们欣喜地看到,即便门槛提高了,但项目落户的势头却丝毫未减。

  法库县陶瓷项目集聚地专门辟有西班牙陶瓷企业的板块。西班牙是世界陶瓷工业技术、设备最先进,理念最超前的国家,西班牙陶瓷企业的进驻使得法库县的陶瓷业档次明显提升,目前,陶瓷企业已达到70户。

  在省财政资金支持的25个县(市)工业项目集聚地中,规模以上企业数已由2005年的325个增至2006年的577个,增加252个,增幅77.5%。其中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已由2005年的42个增至2006年的100个,增加58个;2007年上半年,这些地区入驻的规模以上企业数已经达到640个,基础设施建设为吸引入驻企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应带来县域税收的不断攀升,2006年,获得支持的工业项目集聚地企业全口径税收实现14.3亿元,同比增加5.5亿元,增幅达到62.5%,2007年上半年实现税金9.6亿元,超过上年同期近2.5亿元。由“趋同”转向“求异”,县域工业渐成特色

  今年5月16日,在大洼县,辽宁宏冠船业有限公司的一艘1.68万吨

成品油轮成功下水了。

  借助沿海优势,大洼县的产业定位非常明确,重点发展5吨以下的各类种小型船舶、豪华游艇、高速快艇以及相关船舶配件产业。在目前开工建设的27个项目中造船类项目7个,船舶配套类项目14个,一个以造船及其配套为主的船舶工业集聚地正在辽河岸边崛起。

  在发展船舶工业项目过程中,大洼县也遇到了资金短缺的“瓶颈”,有了省财政2000万元基础设施专项的投入才得以继续。如今,在辽宁县域,像这样具有明显产业特色和优势的县域还有很多,像法库等县(市)的资源深加工,铁岭县、灯塔市依托大城市、大企业的辐射和产业转移发展起来的县域工业,还有像北票等借助自身优势发展起来的农产品深加工产业。依托特色产业,县域工业的发展思路更清晰了,发展步伐更稳健了。过去“一窝蜂”式的铺摊子、上同类项目的盲目发展已经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自身优势科学、合理的挖掘。

  由产业“趋同”转向特色“求异”,这是县域工业发展思路的转变,也是财政支持政策导向使然。特色即优势,以工业项目为龙头的辽宁县域已翩翩起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