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前九个月市级财政支出进度达到80.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2:56 中国财经报

  北京支出进度实现历史性突破

  前九个月市级财政支出进度达到80.8%,超出时间进度5.8个百分点

  刘明中 王付轩 于洁

  本报讯 今年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北京市级一般预算资金支出进度分别达到55.7%和80.8%,比上年同期分别增加13.5和5.8个百分点,首次实现半年和三季度支出进度均达到或超过时间进度的目标,取得了历史性突破。这也标志着北京财政基础工作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支出进度的加快首先得益于

理财观念的转变。近年来,北京市财政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能否受益作为安排财政支出的重要依据,公共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逐年上升,由2001年的74%提高到2006年的89.8%,近九成的财政“
蛋糕
”用于民生,支持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体现了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

  为民办实事,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03-2007年,北京市财政累计投入240亿元用于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每年在确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前,通过媒体主动征求市民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及时公布实事办理情况,确保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市财政在部门预算中给予足额保证,有力确保了实事资金的早安排、早拨付、早见效。

  做实标准,提高财政资金安排的科学性。近年来,先后建立健全了城乡社区公益事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生态林补偿、公厕改造、中小学校舍维修等涉及“三农”、城市建设、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的近50项补助标准,为科学安排财政资金提供了依据。

  着力深化财政改革,为加快支出进度提供有力支撑。大力开展投资评审。在部门预算编制中引入评审机制,严把预算支出第一关,压缩不必要、超标准、超需求的经费,并将评审结果作为安排预算和进行政府采购的主要依据,做细做实项目预算,确保市人代会召开后即可进入预算执行程序,有效杜绝钱等项目现象的发生。2006年,评审项目预算9385个,涉及资金366.7亿元,审减投资35.6亿元。

  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围绕建设透明型财政,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构建包括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监督以及宏观经济监测分析在内的完整的资金管理体系为主线,将加快支出进度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不断深化投资评审、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绩效评价等财政改革,实现财政预算事前、事中和事后管理的一体化,确保财政资金顺畅流转,努力提高财政改革效果和财政管理水平。

  加强财政资金监管。推行市级部门集中财务管理改革,搭建市和区县财政统一预算管理平台,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预算监控体系,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运行的各个环节,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加强与

审计、监察部门的联网,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努力把财政资金花得更好,用得更实。

  着力加强基础工作,构建支出进度工作长效机制。首先,健全制度,加强督查督办。将支出进度作为一项长期工作任务来抓。制定《北京市财政局加快支出进度局内管理暂行办法》和《2007年支出进度考核责任手册》,对预算管理各环节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将支出任务分解细化到处室和个人,明确工作完成时限,同时依托信息化手段,加强督查督办,逐步改变支出进度不均衡的状况,构建支出进度工作长效机制。

  其次,树立服务理念,通过抓支出进度促进基础工作。加快支出进度离不开预算单位的支持,通过多种方式,畅通与预算单位的沟通渠道,关注并及时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以服务促进相关单位财务管理、预算管理和基础工作水平。

  第三,加快金财工程建设。实现了90%以上财政核心业务的信息化管理,并实现与预算单位和区县的全面联网,推动了财政部门与预算单位的资源共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