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州欲建民企统一征信系统 2010年民企担保要达20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1:01 信息时报

  受保企业达到5000家以上

  时报讯 (记者 何雪峰 通讯员 李丹戎 范国芸) 昨日,由广州市经贸委牵头的广州市促进民营企业融资对接会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广州市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中心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而近期广州也将出台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34条”,以促进对民营企业的担保的发展,到2010年广州民企担保要达200亿元,受保的企业要达到5000家以上,并且通过这样的努力,让15~20家民营企业实现直接上市融资。

  全市建立统一征信系统

  不少企业反映,针对民营企业的融资品种依然有限,比如市场摊位、专利等资产,很难作为贷款抵押,广州市副市长甘新建议,各金融部门要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开发适合民营企业特别对创业型、成长型、效益型中小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多层次、不同类型的金融业务,扩大授信面和授信力度,增加对民营企业的贷款投放,最终实现银行经营和民营企业“双解双赢”、同步发展。

  民营企业要贷款,找担保公司担保,但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征信系统,担保公司与银行为规避商业风险,贷款就会“卡”得很死。昨日,甘新也要求,通过对中小企业的工商年检、纳税状况、质量检验、资质评估、财务状况等信息进行收集、分析、评价,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手段,逐步建立健全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库。通过整合有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公共服务机构以及行业协会采集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中心数据库和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据介绍,今后广州将重点培育一批担保金额超10亿以上,担保企业户数超100家的骨干担保机构,争取到2010年,全市年完成担保总额200亿元以上,受保企业5000家以上;同时,重点培育30~40家后备企业,力争3年内有15~20家民营企业实现上市融资。

  发展民企“34条”即将出台

  截至去年底,广州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569.63亿元。而据广州市经贸委主任赵小穗介绍,资金紧缺一直是制约民企做强做大的首要难题,昨日的对接会上150多家企业就有20亿的融资意向。

  赵小穗同时透露,为了进一步加快广州民营经济发展,由广州市牵头制订的《广州市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方案》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将于近期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工作方案立足“政府主动服务、营造发展环境、切实解决困难”,提出了34条具体明确的措施,努力解决广州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融资难、用地难、创新难”等问题。

  名词解释 个人征信系统

  个人征信系统主要为消费信贷机构提供个人信用记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