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鼎力推进湘菜原料湘产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16:15 三湘都市报

  本报10月7日讯 近日,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王克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贻衡带队,“湘菜产业三湘行”采访组赴宁乡县实地考察。得知宁乡县继拥有全省最大连片蔬菜基地和全省最大肉鸡养殖基地之后,又即将建成全省最大的生猪深加工基地时,王克英指出:湖南想发扬湘菜产业,首先要牢牢掌握好产业链下游的原材料供应。

  采访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宁乡县超大绿色蔬菜基地、生猪养殖示范农户、宁乡县食品工业园等。据当地人员介绍,总开发面积达1万亩的超大绿色蔬菜基地是我省目前最大的连片蔬菜基地,目前已投资1亿多元,总投资将达3个亿;肉鸡年出栏量达3000多万羽的温氏养殖基地也堪称全省之最,每年可为当地数百农户创收5000万元。这些品质优良的湘菜原料大部分销往省内各地,同时也销往全国各地。“大蓉和每年从江西收购几千只肉鸡,华天从河南双汇定点购进生猪冷鲜肉,湘菜却不是由原汁原味的本地原料制作,这对我省发展湘菜产业是一个很大的阻碍。”在考察现场,李贻衡不无惋惜地感慨道。王克英则表示,湘菜不仅仅是指摆上桌的成品菜肴,上下游产业链的开发同样需要引起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想发扬湘菜,必须从原材料的品质抓起,宁乡县起了一个好的示范作用。”

  宁乡县农业办公室主任饶世坤随后介绍,由北京资源集团投资4.5亿元在当地兴建的大型生猪加工项目已进入征地拆迁程序,规划占地约5万亩,预计2008年下半年可建成投产。该基地生产项目包括饲料、畜药和生猪深加工,年加工生猪可达200万头,又将创下一项全省之最。今年10月,资源集团还计划与宁乡县政府共同举办“金猪运动会”,届时将开展生猪跳高、赛跑等赛事。他透露,目前全国已有12家生猪养殖和加工企业报名参赛,“此举将更好地带动宁乡县生猪产业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