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沿海工业布局或重大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 06:46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阳光海岸带”新规划设想

  李攻

  山东将采取禁止建设地区政策、海岸带建设退缩线政策、海岸带敏感资源区保护政策、开发政策、道路交通政策、产业协调政策、海滨城市发展政策等措施保护海岸线

  山东出台国内第一个以省为单元、以城乡建设空间管制为主编制的海岸带规划,意在将山东3200多公里海岸线打造成堪比地中海美景的中国阳光海岸带。

  《第一财经日报》从山东省建设厅了解到,《山东省海岸带规划》(下称《规划》)已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日前正式对外公布。

  山东省建设厅厅长杨焕彩介绍说,山东的海岸线在资源方面一点都不比地中海沿岸差,甚至那里的干旱情况比山东更严重,可是地中海海岸带风光十分秀美,关键就在于要保护环境、强化规划。

  杨焕彩认为,当前山东海岸带发展与保护的矛盾日益凸显,已经出现了资源破坏和不合理利用等问题。主要包括岸线资源和土地的无序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不当引起的破坏性开发、海滨资源遭受建设性破坏等开发问题;侵占湿地、工厂化养殖、盐田生产及盐

化工污染、防护林破坏及岸线退蚀等生态问题;沿海重大项目、产业布局缺乏协调等建设问题。

  此次出台的《规划》其范围南起山东省日照市,北至该省滨州市,包括山东全省海岸带,规划海岸线总长约3200多公里,占全国海岸线长度的六分之一,总面积约11600平方公里。

  山东省的海岸带的规划发展定位为中国阳光海岸带。规划目标是实现全省海岸带上的空间和土地得到合理利用,旅游和景观资源得到保护和合理开发,控制污染、保护海岸带生物多样性,有效防御海岸带自然灾害,对近期不宜开发的资源进行战略储备和保护,滨海重大工业项目布局区域协调,保障近海交通安全和国防安全。

  为此,山东将采取禁止建设地区政策、海岸带建设退缩线政策、海岸带敏感资源区保护政策、开发政策、道路交通政策、产业协调政策、海滨城市发展政策、旅游政策等八项管制项措施保护山东海岸线。

  按照《规划》,山东省海岸线将划定禁止建设地区区域:潮间带、沿海生态系统与生态敏感区、重要海岸带旅游及景观资源保护区、平均高潮位线向陆100~300米的缓冲区、重要河流沿河50~100米的保护带等,都将禁止建设。

  《规划》规定,与海岸线平行的过境干道和高速公路在距海岸线一定距离(原则上不小于2000米)的内陆腹地布线建设。禁止在海滩、泻湖等地区修建新的过境干道或高速公路。

  同时,今后除海滨旅游、港口、与海洋相关的工业等项目外,其他项目均不应临海布局。平均高潮位线向陆100~300米范围内的海岸线为需要直接临水的公共服务设施和经济活动进行储备,并逐步清除海岸带生态敏感区和敏感资源保护区内的建筑设施,保证公众无阻碍到达和使用公共海岸线。

  杨焕彩介绍说,下一步,山东省建设厅将积极推动《规划》的立法工作,以期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山东省海岸带资源的有序利用和保护。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