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富大门前的新领军者:重庆的冲动与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4:29 第一财经日报

    编者按

  今年,国家发改委批准重庆市和成都市设立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要求两市从实际出发,尽快形成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两市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为推动全国深化改革、实现科学发展与和谐发展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国务院日前也对《东北地区振兴规划》作出批复,提出要努力将东北地区建设成为综合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重要经济增长区域,并确立了“四基地一区”的目标定位。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现场纪实成都、重庆、东北三地——财富门槛上的“新领军者”,描绘他们发展过程中经验与不足,以期给予其他地区有益启迪。


  程维

  资产价格快速增长,造就了一批数字富翁,但是目前重庆的这一人群因缺乏可持续增长而产生“困惑感”。在持续10年的高增长后,预计重庆市未来将以更高的增速来兑现自己的“西部王”定位,但是,高速发展背后的利益分配平衡及制度公平成为经济界关注的重点之一。

  一个百万富翁的贫穷感

  “到上个月,我已经有200多万元

股票市值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就能真正迈入富人群体,在目前的物价上涨及资产价格巨幅上涨的大背景下,我的‘贫穷感’依旧非常强烈。”家住重庆市渝中区的罗列说,产生“贫穷感”的原因是,他目前财富增长方式不具有可持续性,在人民币对内实际购买力逐步走低的压力下,百万元级资产实在难以让人可以惬意地去当一个富人。

  另一个原因是,如果将目前的股票资产全部变现后,在重庆购买一套150平方米的房子耗费80万元,配一辆轿车耗费20万元,有车有房,就是100万元左右的耗费。如果按照100万元来作为评判标准,那这个富人门槛也相对过低,因为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的

房价在几轮暴涨后,一套100~150平方米的房子动辄100万到300万元。

  与罗列一样,他的几个开公司的朋友总资产也在百万元以上,但是他们也均表示目前只能算是不愁吃穿而已,手里并不宽裕,在一些稍大点的支出上依旧捉襟见肘,“有这样的状态就不能算富”。

  重庆“西部王”冲动

  罗列的这几个朋友最近几年的生意增长很快,其中一个姓孙的朋友自己开设了一家

会计师事务所,年收入目前已经可以做到100万元左右。这位孙姓朋友预计未来几年的增长将进一步提速,其原因除公司将业务范围拓展至一般会计师事务所难以触及的运营顾问领域,他现在为银行提供运营咨询,教重庆的一些银行机构如何赚钱。

  另一个原因是,重庆市在1997年直辖后这10年来,经济总量大幅度增长,经济实力剧增,且目前势头进一步看好,因此企业的发展空间空前看好。

  重庆市在1997年直辖时,该市GDP仅为1360.24亿元,财政收入86亿元,但至2006年时,GDP已达到了3486.20亿元,财政收入近500亿元。职工年平均工资也由5502元上升到19215元。

  来自当地政府此前公布的信息显示,该市仅仅把直辖前10年的增长看作是打基础,下一个10年才是真正的发展阶段。重庆市公布的“十一五”规划对外宣布的投资计划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为7000亿元,但是实际上该市很快就按照15000亿元的投资目标进行操作。

  目前重庆市政府正以胡锦涛总书记3月14日在全国两会上对重庆代表团的讲话为自己定位,“努力把重庆加快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

  “制度公平是全民财富保障”

  但是,在经济界专业人士看来,重庆在这些年来高速增长中也存在一些缺失或不足。

  以地方快速增长的国资为例,地方政府采用了行政重组及市场重组模式,迅速盘活了地方国资,但是这种大规模国资重组本身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大量注入了国有土地资产,这几年的土地价格暴涨提高了地方国资的总量,但是其实际运营能力依旧滞后,其消耗了潜在“公共财政利益”获得发展机会后,如何保证不折不扣地回馈公众,需要进一步思考。

  其次,这些大规模重组为一些国企注入了具有垄断或自然垄断性质的政府特许经营权(土地储备、水处理等),在制度上维护了国资利益,但对非公有资本不够公平。

  重庆地方政府应该创新性地考虑将土地增值收益中的一定比例,固定用于补偿弱势群体或用于平衡社会利益分配。

  因为,制度公平是全民财富的先决条件。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