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高端服务业的市南胸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7:02 招商周刊

  - 王 婷

  青岛,有容乃大,放宽胸怀。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是林则徐在160多年前自撰并悬于政事堂的一幅楹联。“有容乃大”是整句的精粹,其中的“容”字,含有“包容”、“宽容”、“容纳”和“容量”的意思。

  从青岛这个城市的角度来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一语道破的是青岛的城市精神,既可表达青岛包容和吸纳天下人才,宽容和学习各种先进文化的城市风格,也能表达青岛容纳世界的宏大气量和向外开拓的进取精神。

  用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郄晋生的话说,一座城市的胸怀,并不在于它空间如何宽广、面积如何巨大,而在于它的开放观念、豁达情怀、包容心态和长远目光。

  青岛市南区有限的资源决定了其与制造业的无缘,只能从现代服务业入手。“发展什么样的现代服务业”一直是决策者们思考的话题。

  现代服务业是指工业产品的大规模消费阶段以后出现快速增长的服务业。它区别于传统的制造业,有伴随工业化的展开而加速发展的服务业,如银行、

证券、信托等现代服务业。还有工业化后期大规模发展的新兴服务业,如移 动通信、网络、现代物流等新兴行业。这些行业在当今世界正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发展着。

  放眼世界,才能洞察国际风云,把握天下大势。

  青岛作为一个开放的与国际接轨的沿海城市,应该以宽广的视野把握大势,以清醒的头脑审视自己,以超前的思路谋划发展。要做到这些,恐怕应该放眼世界。在放眼世界中孕育中心城市胸怀,成就强大吸纳力、辐射力的中心地位。

  “高端服务也是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把握住了高端服务业的脉搏,也就把握了现代服务业的方向。”青岛市市南区区长万建忠表示。

  正因为具有高科技含量、高人力资本投入、高附加值、高产业带动力、高开放度、低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等特征。其发达程度逐步成为衡量一个地区综合

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放眼世界,如果地方政府把自己置于世界的坐标中,想问题,办事情就不一样,就会有一种豁达气度,包容心态。人可不分东西,凡贤才皆“入吾彀中”;地可不分南北,凡先进的东西皆大喊“拿来”。倘若只盯着自家一亩三分地,对外面世界昏昏然,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则摆脱不了落伍的命运。

  青岛发展现代服务业,主要基于楼宇经济、基于商贸旅游、基于服务外包、基于创意设计、基于总部经济等重要的高端服务领域。

  正如郄晋生说得那样,加快高端服务业发展,是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青岛的重要战略举措;是实现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客观要求;是完善现代服务业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增强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必然选择。

  “转移与承接——把握服务外包发展新机遇”责无旁贷地成为了2007中国青岛商务周的主题,恰逢“第三届总部经济论坛”在此期间举行。“相信本届商务周和总部经济论坛会给9月的青岛在高端服务业方面带来新机遇。”万建忠表示。

  “人必须成为大海。”是著名德国哲学家尼采的一句话。对于城市,道理一样。不拘泥不僵化的心胸,才是一个城市的活力所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