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永钢外嫁 钢铁并购风潮登陆河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1:37 经济视点报

  重组河南永钢,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沙钢集团把钢铁业重组的战火引到了河南。

  沙钢集团重组河南永钢的背后是全国钢铁业重组整合的趋势。

  □经济视点报记者 桑 燕

  实习生 陈晓伟

  9月24日,江苏沙钢集团(以下简称沙钢集团)与河南安阳永兴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永钢)正式签订重组协议,沙钢集团以80%持股入主永钢,组建沙钢集团永兴钢铁公司。此举被誉为全国民营钢铁企业的跨地域重组的先例。同时,也打开了河南钢铁业重组的大门。

  国家对钢铁业的

宏观调控、行业门槛的提高、竞争加剧等多种因素导致中国钢铁业并购重组步伐加速。从今年年初到下半年,钢铁行业并购重组形成浪潮,并愈演愈烈。重组河南永钢,沙钢集团把钢铁业重组的战火引到了河南。

  永钢外嫁

  不同的企业面对并购重组自然有不同的诉求点。毫无疑问,沙钢集团重组河南永钢的背后,共同利益是推手。

  河南永钢是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之一,河南省综合实力百强中名列42位,在2003年在全国大型工业企业中排名661位。2006年销售收入为38亿元。尽管永钢在河南小有名气,但在整个钢铁行业中,其现有的产量和规模仍处于小型钢铁企业之列。

  受国家宏观调控、激烈竞争、行业门槛提高及行业内大企业并购的影响,河南永钢的压力剧增。寻找靠山成为最佳选择。

  而沙钢集团恰恰完全符合河南永钢的要求。沙钢现拥有总资产约600亿元,具有年产铁1500万吨、钢1800万吨、材1800万吨,不锈钢板100万吨的生产能力。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在中国制造业500强中,沙钢名列第23位,并跻身于全球最具竞争力的23家钢铁企业行列。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电炉钢和优特钢材生产基地。

  以永钢董事长常永芳的话形容:“沙钢集团符合做企业的四个标准——资金、技术、管理和品牌。”

  而沙钢集团重组河南永钢的诉求点在于扩大生产规模,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提升公司整体实力,并向成为国内一级钢铁公司的目标发展。

  “沙钢集团的发展定位是早日打造成全球极具竞争力的钢铁航母,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沈文荣介绍,“所以,沙钢集团下一步的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生产规模、具有一定成长性的钢铁企业加盟。”

  而河南永钢便是这样一个公司。作为纳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的企业,河南永钢在行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并且发展定位明确,有一定的市场基础和管理经验。

  再加上,河南永钢与沙钢集团有着多年的业务往来,有互相了解的基础。所以,重组战略提出仅三四个月,双方就达成了协议,并签约实施。

  “双方将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力争使沙钢集团永兴钢铁公司在3年内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实现利税20亿元。”永钢董事长常永芳对重组充满了憧憬。

  沈文荣也信心百倍,制定了一系列的项目规划:“合资公司成立后,立即着手启动新区一期在建1080立方高炉、烧结、原料场以及120吨转炉及其板坯连铸项目。重新设计永钢原投资的船用、压力自动化控制系统。”并对其新区二期工程也做出了长远规划,“争取在三到四内使沙钢集团永兴钢铁公司实现500~550万吨钢的产能。”

  并购浪潮

  沙钢集团重组河南永钢的背后是钢铁业重组整合的趋势。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2005年7月发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已明确将提高行业集中度作为目标:到2010年,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我国将形成2~3 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国内排名前十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重争取达到50%,到2020年这一比重要达到70%。

  而目前,钢铁行业集中度与规划还相差甚远。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2006年我国产钢超过4亿吨,高居世界第一位,但在760 多家钢铁生产企业中,年产量在500万吨以上的仅21家,没有世界级钢铁企业。全国排名前 5位的钢铁企业,钢产量仅占全国总产量的1/4。

  根据政策导向,国家意欲打造产量上亿吨的特大型钢铁企业,缩小与国际钢铁企业间的差距。以此趋势,钢铁业的霸主有可能在近几年产生,于是,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开始跑马圈地,暗地角力。为抢夺更多的市场份额,企业间的并购重组俞加激烈。

  今年6月,宝钢集团成功收购八一钢铁,随后,宝钢集团与邯钢各出资50%,共同成立合资公司——邯钢邯宝公司,项目总投资估算达190多亿元。7月,宝钢集团与包钢集团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8月,武钢采取增资入股的方式,获得中南地区的钢铁龙头昆钢48%的股份,成为昆钢第一大股东……

  面对这些行业巨头的逼近,作为民营钢铁企业老大的沙钢没有后退的余地。只有一条路,就是加大自己的重组力度,抢占更多的资源,增加实力,自己成为行业霸主。重组河南永钢,只是它的开始。

  “反正,这不是最后一个。”对于沙钢的重组规划,沈文荣用一句话表述,语气中充满自信。

  沈文荣的自信是有原因的。据了解,沙钢集团不但在巴西建立了大型钢铁生产基地,对澳洲铁矿的收购也正在进行中。“先近后远,先小后大,先弱后强,国内外同时进行。”沈文荣介绍沙钢集团的并购模式。

  另外,由于国家在

出口退税等方面的宏观调控以及对环保、节能要求的加强,为一些小钢铁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压力。小型钢铁企业的压力也为大型钢铁企业的并购带来了机遇。

  “国家出台了限制性政策,重组势在必行。”沈文荣说。这也可能是很多小钢铁企业的命运。

  根据专家预测,目前的行业集中度与2010年规划目标相差至少15个百分点,要如期实现这一规划目标,行业集中度每年至少要提升5个百分点。以目前的水平,下一个阶段国内钢铁行业的并购重组浪潮将更加猛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